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調劑量不忘調整心態

調劑量不忘調整心態

  去年4月1日早晨,在送外孫上學途中我不慎從自行車上摔下來,經醫院診斷為股骨頸骨折,需住院手術治療。當我住進骨科病房,主治醫生得知我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後,就說:“胰島素不能停,平時該怎麼用藥物仍照舊。”接著馬上開始輸液和牽引治療。這時我忽然意識到:骨折對於我來說,可能產生通常所說的應激狀態,血糖會因此而突然升高並難以控制。為此我采取了兩個措施,一是把書(《糖尿病防治及自我護理》)帶進病房,便於隨時查閱和配合治療。二是在確定血糖已升高的情況下,調整早、晚餐前胰島素用量(比平時每次增加5單位)。

  可是兩天過後,餐後2小時血糖仍高達16.4mmoI/L。此時我開始感到困惑,為什麼我已經加大胰島素注射劑量了血糖仍然這麼高?骨科主治大夫知道這個情況後表示:如果我的血糖降不下來,不能手術。而手術時間卻是不能拖的,如果超過10~15天手術,很可能會成為陳舊性骨折,而且對於糖尿病患者,還必須考慮術後傷口能否順利愈合,能否有效防止手術感染等問題。聽了大夫的表態,我感到了問題的嚴重性:血糖如果不盡快降下來,就意味著腿上8公斤重的牽引還要繼續掛下去,疼痛暫且不說,如果錯過了最佳手術期,即使做了手術,效果也不一定好。怎麼辦?

  第五天主任查房,提出請內分泌科會診,盡快降低血糖,以保證手術方案順利施行。內分泌科醫生會診後,提出了治療方案:每日4次胰島素注射,用量為早、年、晚餐前分別注射10、6、8單位,睡前為6單位,連續觀察三天後再調整。看到這個方案,我當下告訴大夫昨天每次打15單位,血糖還不下降,按這個量是否少了些?大夫堅持說為防止低血糖,必須先從小劑量開始,逐步調整。三天為一調整期。時間不等人,此時已是骨折後第五天,如果經過兩三個周期血糖仍降不下來,怎麼辦?為此,我又和醫生商量,向其說明我使用胰島素的具體情況,最後同意將上述方案改為:一日4次,注射量分別為12、10、12、10單位。並再三囑咐嚴密觀察血糖變化。

調劑量不忘調整心態

  第六天開始按新的方案注射胰島素,年、晚餐後2小日抽糖降為13.7mmoI/L,但早晨空腹血糖為9.6mmoI/L,餐後2小時血糖為14.0mmoI/L,仍偏高。當骨科主任知道血糖已開始下降,就立即征求我們的意見:明天是否可安排手術?不然根據科室統一安排,就要推遲四至五天才能手術。面對這突來的情況,使我猶豫不決,明天如果血糖反彈怎麼辦?如果再推遲手術後果會怎麼樣?主任看到我的態度猶豫不決就說,不行再看一下明早空腹血糖,明天做與不做,還是你們自己拿定主意。這時我心裡七上八下沒了主意。忽然,我想起了一位醫學院的教授朋友,馬上掛通了電話,把我幾天來的憂慮和緊張無助的心情都和他講了。他說:骨折創傷及骨折後的驚恐、憂慮都是應激,有時胰島素用量增加很多,血糖也不會馬上下降,而且與你目前吃的輔助藥品無關。首先要面對現實,使心情平靜下來,然後調整胰島素用量,根據我的情況,下年17:00時所注射的胰島素應為12單位。按照教授朋友的指導,主任又一次給我調整了胰島素,血糖平穩下降並接近正常血糖值。第二手術很成功地完成了。術後四天中,每天4次血糖監測均低於手術前水平。術後第八天我出院了,胰島素注射改為一日3次,早、午、晚餐前分別為12、8、12單位,餐後血糖基本穩定在7.1~9.5mmoI/L之間。

  通過這次骨折後胰島素劑量調整的實踐,使我深刻體會到,積極的心態對血糖的控制非常關鍵。對胰島素的使用方法,我總結出“三勤、三及時”:勤觀察、勤分析,勤總結,及時適量調整胰島素,及時與醫護人員溝通情況、及時加餐。我相信只要尊重科學不斷學習和實踐,以積極的心態面對甜蜜的殺手,就一定能夠掌握治療、控制糖尿病的主動權,進一步提高糖尿病病人的生活質量。

 

熱門圖文
四類口服降糖藥特點和注意

各類口服降糖藥的特點和注意事項:  磺脲類:必須飯前服  磺脲類藥物是傳統的口服降糖藥,屬

糖尿病治療多藥並用要謹慎

一個人同時服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藥物時就稱為合並用藥。合並用藥時,有些藥物會受到其他藥物的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