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診療進入了電子保健時代

糖尿病診療進入了電子保健時代

  電子保健是信息技術在健康保健領域(從預防診斷到隨診)全方位的應用,其中心成分是電子健康紀錄。新型的電子健康信息流的正確管理,在保健提供者及患者之間建立了共享信息,包括患者自身管理、家庭保健、傳感器遠程醫療、遠程手術、電子信息、電子掛號、數據庫地區和國家的網絡等。

  在發達國家,電子保健與電子政務、電子商務構成電子信息的三大支柱。我國由於數字化信息正在飛速發展,電子健康工程也很快進入人民生活之中。國家科技部確定的中長期衛生領域規劃發展方針是:“戰略前移(預防為主)、戰略下移(進入社區)、系統整合、模式轉變”,同時提出了“服務業與信息技術的結合,可實現應用性、系統性和集成性”的目標。在2005年北京國際眼科診斷技術新進展研討會上,北京眼科研究所徐亮教授認為電子保健是現代醫學衛生在健康保健中極為重要的革命,電子保健可避免重復不必要的診斷和治療,支持連貫性的保健.促進健康與保健機構間的交流,同時還可促進健康知識的傳播,促進循證醫學的發展。

<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尿病</a>診療進入了電子保健時代

  在電子健康革命中數字化眼科將率先進入醫學領域。眼科是以影像學為主的學科,眼科的診斷儀器基本上實現了數字化,實施遠程醫療最有優勢。在健康體檢中眼睛被視為全身惟一的可無損傷地觀測到微血管的器官,常見病如高血壓、心髒病、糖尿病、血脂紊亂、血液病、高危妊娠、高顱壓等在眼底均有改變。早在19世紀三四十年代醫生就開始關注視網膜微血管異常與心腦血管疾病的關系,但以往主要使用主觀性強、可靠性較差的直接檢眼鏡定性觀察。1990年以來,發達國家已把數碼眼底照像作為觀測健康狀況、預測心腦血管疾病並發症的重要指標,其對視網膜病變的檢查結果客觀且可定量,增加了對心腦血管疾病篩查的可行性。對高血壓、糖尿病病人的隨訪觀察,以及病情變化的估測有著尤其重要的意義。

  在對糖尿病病人的篩選、隨訪過程中,眼底檢查是必不可少的.數碼照相機的出現使其最大程度地縮短了檢查的時間,且光照度較低,對於進入檢查序列而實際並無視網膜病變的患者較易接受。這種檢查不需要散瞳,簡化了檢查過程,並且將糖尿病患者與醫師有機地聯系在了一起,可以連續客觀地記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病變過程,並且使病人直觀地了解到了病情的變化,以便更積極地配合醫生的監測和治療。

  近年來.為了更精確地了解視網膜病變程度的分級,許多醫院眼科都采用了7個視野的彩色立體照像,提高了精確性和重復性。此照相技術已經成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診斷的金標准。但這一技術工作量大,需要娴熟的技術,不適宜大范圍的普查工作。

  眼底照相技術使糖尿病病人將成為我國電子保健的最早受益者。眾所周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重要的並發症,早期發現、及時治療便可阻斷這一視力殺手。數字眼科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影像檢查不但可以准確地記錄病變的分期程度.還可以通過眼底熒光血管造影指導視網膜病變的治療。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光凝治療中可以明確手術指征、光凝范圍、光凝的療效。同時,由於影像檢查的客觀性給糖尿病病人遠程會診、網上就醫提供了方便的條件,完整的影像檢查為糖尿病病人建立了全新的電子病歷,使糖尿病患者邁入了電子保健時代。

熱門圖文
格列美脲的2重作用機制

糖尿病與心腦血管疾病有密切聯系已成為不爭的事實。著名的UKPDS研究表明:HbA1c每降低

糖尿病用藥得看體重

糖尿病已經成為危害人類健康的第三大疾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和腫瘤。糖尿病的危害在於長期高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