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為何口服藥物治療日漸失效呢?

為何口服藥物治療日漸失效呢?

  常用的磺脲類降糖藥有優降糖(格列本脲)、格列吡嗪(吡磺環己脲)、格列齊特(甲磺吡脲)、格列波脲和格列喹酮等。許多2型糖尿病患者在治療的過程中,都會遇到服用磺脲類降糖藥後,療效越來越差的情況。在臨床上,這叫藥物失效現象。就目前情況看,這種失效現象,是患者的胰島B細胞在磺脲類藥物的長期刺激下及患者自身高血糖的長期毒性作用下,其分泌胰島素的功能逐漸衰竭的結果。一般情況下,2型糖尿病患者在發病初期,其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尚可。病人在服用磺脲類藥物以後,通過該藥物對胰島B細胞的刺激作用增加了胰島素的分泌,從而起到降糖的作用。然而,隨著患者病情的發展及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功能的衰退,磺脲類藥物也就逐漸失去了其降糖的作用。

  磺脲類藥物失效可分為原發性失效和繼發性失效。有少數2型糖尿病病人,在剛開始使用磺脲類藥物時,其療效就差,這叫作原發性失效,即病人在開始使用磺脲類藥物時,其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就已經發生了衰竭。在剛被確診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原發性磺脲類藥物失效的發生率為5%—10%。如果病人在服用磺脲類藥物的初期(數月或數年),療效較好,而隨著時間的推移,該藥的降糖作用越來越差,這叫作繼發性失效。據資料顯示,在服用磺脲類藥物3—5年的糖尿病患者中,繼發性失效的發生率約為30%—40%。

為何口服藥物治療日漸失效呢?

  那麼,2型糖尿病患者如何防止和延緩磺脲類藥物的失效呢?

  延緩和防止磺脲類降糖藥失效最主要的措施,是對2型糖尿病要早診斷、早治療,把血糖長期控制在理想的水平上。因為,對2型糖尿病如果延遲診斷或治療不當,患者的血糖濃度就會居高不下。而高血糖對胰島B細胞的長期毒性作用,是導致胰島B細胞功能衰竭的重要原因。那麼,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服用磺脲類藥物不再有效時,應采用什麼方法控制血糖呢?

  答案很簡單,就是要及早地使用胰島素治療。這對於病人控制血糖、減輕高血糖的毒性作用及保護殘留胰島細胞的功能都有重要意義。在臨床上,有些服用磺脲類藥物發生失效的病人,在使用胰島素治療一段時間後,其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可得到明顯的改善。其中部分病人可重新使用磺脲類藥物進行治療。如果經臨床證明,病人胰島B細胞的功能已完全喪失,那麼就只能依賴胰島素進行治療了。

 

熱門圖文
服用降糖藥的5個注意事項

對於大多數2型糖尿病病人,口服降糖藥物一般會有很好的效果,也可免去每天注射胰島素的痛苦和不

糖尿病合理用藥“潛規則”!

糖尿病的治療,除少數患者為胰島素依賴型而必須注射胰島素來治療外,大多數患者,只需在控制飲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