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藥物可能增加死亡率

糖尿病藥物可能增加死亡率

  一項來自加拿大的最新研究發現,糖尿病藥物Avandia(商品名:文迪雅;通用名:羅格列酮)與66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增高的死亡率、心髒病、充血性心衰的發病率相關。

  這些研究人員說他們的研究首次報道了服用噻唑烷二酮類藥物的病人死亡率增高,噻唑烷二酮類是一類糖尿病藥物,包括Avandia,Actos,Avandaryl,Avandamet,和Duetact等。而他們的研究中所發現的危險因素只與Avandia的活性成rosiglitazone(羅格列酮)有關。

  但是文迪雅的制造者聲稱這個研究在心髒病和死亡方面有“明顯的限制性以及會導致錯誤的結論”.這個研究結果被刊登在2007年12月11日的《美國醫學會雜志》上。

  糖尿病藥物研究

  這項新的研究納入了加拿大安大略省159000個66歲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所有這些病人在2002年到2005年間都至少服用了1種糖尿病口服藥物。研究人員們用了幾種數據庫,跟蹤了服用噻唑烷二酮類藥物或其他糖尿病藥物的病人四年間的死亡、充血性心衰和心髒病發生情況。在4年時間內,有12500位病人(大約占8%)因為充血性心衰需要住院治療,心髒病的人數也與之相仿,而當中有30000人死於各種原因。

  結果顯示,服用噻唑烷二酮類藥物的病人死亡率要高29%,他們患心髒病的機率要增高40%,而他們患充血性心衰的機率更是比服用其他降糖藥的病人要增加60%。

  來自安大略省臨床研究評價中心的LorraineLipscombe,MD,這項研究的作者之一,他表示,我們所說的危險性的增加只限於噻唑烷二酮類,不包括吡格列酮(Actos和Duetact的活性成分)。

糖尿病藥物可能增加死亡率

  相對較少患者服用Actos,所以Lipscombe的團隊需要進行進一步的研究以發現是否只有噻唑烷二酮與這些增高的風險相關。Lipscombe還說:“就像你們在我們的研究報告會中可以看到的,增高的死亡及心髒事件風險只與噻唑烷二酮相關,但服用吡格列酮的人比服用噻唑烷二酮要少得多,所以我們不能排除吡格列酮也有可能有同樣的作用。”這個研究並不能證明文迪雅會導致任何死亡,包括心髒病和充血性心衰。

  糖尿病藥物警告

  今年的11月份,FDA對文迪雅在心髒病和心絞痛方面的作用發出了“黑框”警告(這是FDA最高級別的警告)。

  8月份,FDA表示在某些病人中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在充血性心衰風險方面有“黑框”警告。

  制藥公司的反應

  有媒體聯系了葛蘭素史克公司(Avandia,Avandaryl,和Avandamet的生產商)和武田制藥公司(Actos和Duetact的生產商),看他們對這項研究的反應。

  葛蘭素史克公司提供了一份書面聲明,表示這個加拿大的研究得出的關於心髒病和死亡風險的結論是“與其它更有力、更大樣本量、更長期的前瞻性的設計精密的臨床研究所沖突”。

  葛蘭素史克公司的新聞發言人NancyPekarek說:“這個結果的沖突是因為服用Avandia的病人年齡更大、病情更嚴重同時還有其他的慢性病,他們發生心髒事件的危險基線就比其他藥物組的病人要高。”

  武田制藥公司糖尿病藥物組的高級經理RobertSpanheimer,MD告訴記者:”我們對這份報告涉及了Actos的重要資料很高興,也對這個研究數據與我們的研究結果果不一致感到高興,我們的研究更有力的說明糖尿病人心髒病死亡率與Actos不相關。

  Spanheimer還說,由於研究中只有少量病人服用Actos,這項研究的發現的心髒病與死亡率改變的程度和方向與我們之前對Actos所作的研究不一樣不足為奇。

 

熱門圖文
正確走出糖尿病用藥誤區

糖尿病是一種很普遍的疾病,患者往往會出現多食,多飲,多尿,消瘦等症狀。可以說是許多患者為了

糖尿病別走進降糖藥“副作用”的幾個誤區

有的人認為,自己血糖雖然偏高,但自覺身體良好,吃得下、睡得著,而一旦吃了降糖藥就會上瘾,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