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雙胍類應用有禁忌

雙胍類應用有禁忌

  1。用造影劑時必須暫停二甲雙胍。一般應在造影檢查前、後48小時內暫時停用二甲雙胍。在造影檢查48小時後,應檢查腎功能,如結果正常,就可恢復服用二甲雙胍。因為某些造影劑會損害腎髒,影響藥物經過腎髒的排洩,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繼續服用二甲雙胍,藥物就會在血液?

  2。處於低氧狀態者,如慢性心功能不全、心力衰竭、慢性阻塞性肺氣腫、肺源性心髒病患者,禁用二甲雙胍。這是因為在缺氧狀態下,患者體內葡萄糖無氧酵解增加,產生大量的乳酸,在血液中蓄積而導致乳酸酸中毒,嚴重者可致死亡。苯乙雙胍比二甲雙胍更容易引起乳酸酸中毒,相比之下,二甲雙胍要好得多,只要嚴格掌握應用指征,一般不會出現乳酸酸中毒。

  3。如果肝腎功能不好,不能服用二甲雙胍。由於二甲雙胍不經肝髒代謝,在體內不降解,而是以原形經腎髒排出,因此,為避免二甲雙胍在體內積聚而使其升高乳酸的作用增強,使用前必須排除腎功能損害。由於乳酸主要在肝髒進行有氧代謝,肝功能不全的患者可造成乳酸升高,為避免乳酸酸中毒的發生,只有肝功能正常者才允許服用二甲雙胍。

  4。尿常規檢查有少許蛋白尿者可以應用二甲雙胍,但服用劑量宜減少。當血肌酐男性≥1。5毫克/分升,女性≥1。4毫克/分升時停用二甲雙胍。

雙胍類應用有禁忌。

  5。計劃懷孕、妊娠期間或哺乳期婦女應避免服用雙胍類藥物。動物實驗表明,二甲雙胍能通過乳汁分泌。

  6。當患者因發熱、腹瀉或嘔吐而導致脫水、尿量減少時,應停用二甲雙胍。

  7。老年患者服用劑量宜減少。75歲以上的老年患者應避免服用雙胍類藥物。

  8。因乙醇可損害肝功能,尤其是能抑制糖原異生而致低血糖。因此,酗酒患者不宜服用二甲雙胍。

  9。用藥期間出現無誘因的嚴重胃部不適、極度乏力、虛弱、嚴重的肌肉疼痛、呼吸困難、寒戰、頭暈眼花等情況時,應及時到醫院就診,排除乳酸酸中毒。

  10。近期有上消化道出血者不宜服用二甲雙胍。

  11。由於二甲雙胍抑制線粒體的氧化還原能力,因此,線粒體糖尿病患者忌用二甲雙胍。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人使用降糖藥物注意問題

2型糖尿病人在治療用藥上可能與1型糖尿病有所差別,不一定要使用胰島素頻繁治療,現在市場上也

假藥——導致糖尿病人“人財兩空”的陷阱

糖尿病假藥給患者造成經濟上的損失是巨大的,一些治療糖尿病的假藥添加了優降糖等價格很便宜的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