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常用的降糖藥有哪些?

常用的降糖藥有哪些?

  糖尿病是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服藥和注射胰島素。當糖尿病患者經過飲食和運動治療以及糖尿病保健教育後,血糖的控制仍不能達到治療目標時,需采用藥物治療。那麼,常用的降糖藥物到底有哪些呢?

常用的降糖藥有哪些?

  目前臨床醫生使用的主要包括一下幾類:

  磺脲類:

  磺脲類藥物是一個成員眾多的大家族,近年來,不斷有新的品種,如格列美脲、格列吡嗪控釋片、糖適平、格列齊特緩釋片等面世。目前臨床應用較多的是第二代和第三代磺脲類藥物,第一代甲苯磺丁脲已基本被淘汰。

  格列奈類:

  一種類似磺酰脲藥物的新一類藥物-格列奈類藥物,格列奈類藥物包括瑞格列奈和那格列奈。格列奈類藥物是一種新的非磺脲類促胰島素分泌劑,通過與胰島β細胞膜上的磺酰脲受體結合,刺激胰腺在進餐後更快、更多地分泌胰島素,從而有效地控制餐後高血糖。

  雙胍類:

  雙胍類藥物,如二甲雙胍、丁福明、是肥胖的糖尿病病人有效的一線用藥。在有些國家還被推薦為非肥胖的糖尿病患者的一線用藥。雙胍類藥物單用不會引起低血糖。是口服降糖藥中的元老。降糖作用肯定,不誘發低血糖,具有降糖作用以外的心血管保護作用,如調脂、抗小血板凝集等,但對於有嚴重心、肝、肺、腎功能不良的患者,不推薦使用。

  格列酮類:

  也被稱為胰島素增敏劑,明顯減輕胰島素抵抗,主要刺激外周組織的葡萄糖代謝,降低血糖;還可改善血脂譜、提高纖溶系統活性、改善血管內皮細胞功能、使C反應蛋白下降等,對心血管系統和腎髒顯示出潛在的器官保護作用。此類藥物可單獨或與其他降糖藥物合用治療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肥胖、胰島素抵抗明顯者;不宜用於1型糖尿病、孕婦、哺乳期婦女和兒童。主要不良反應為水腫、體重增加,有心髒病、心力衰竭傾向或肝病者不用或慎用現有兩種制劑:羅格列酮和吡格列酮。

  α-糖苷酶抑制劑:

  尤其適用於空腹血糖正常(或不太高)而餐後血糖明顯升高者,可單獨用藥或與其他降糖藥物合用。常見不良反應為目前已上市並在臨床上應用的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類降糖藥主要有:拜唐蘋(阿卡波糖),卡博平(阿卡波糖),倍欣(伏格列波糖),奧恬蘋(米格列醇,miglitol)。

  二肽酰肽酶-4(DPP-4抑制劑)

  2010年在中國上市。它提高一種被稱為“腸促胰島激素”GLP-1的生理機制減少GLP-1在人體內的失活,通過影響胰腺中的β細胞和α細胞來調節葡萄糖水平。目前二肽基肽酶已有多個產品上市,如西格列汀,沙格列汀,維格列汀。

  GLP-1受體激動劑

  2005年FDA批准皮下制劑使用,如艾塞那肽,利拉魯肽,適用於二甲雙胍、磺酰脲類等聯合應用不能充分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人。

  胰島素及其類似藥物

  胰島素是最有效的糖尿病治療藥物之一,胰島素制劑在全球糖尿病藥物中的使用量也位居第一。對於1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是唯一治療藥物,此外,約有30-40%的2型糖尿病患者最終需要使用胰島素。

  各類糖尿病藥物的藥動學、藥效學、不良反應等諸多方面均存在差異,因此,必須充分了解各種藥物的不同特點,結合患者年齡、病程、肝腎功能狀況、胰島功能、服藥依從性等具體情況,選擇合適的藥物。

熱門圖文
亞莫利—第三代磺脲類降糖藥,具有獨特的雙重藥理作用

亞莫利為第三代磺酰脲類口服降血糖藥,其降血糖作用的主要機理是刺激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同時

降糖藥為何頻頻吃死人

繼降糖假藥吃死人的報道後,去年初新疆又傳出糖脂寧事件。  它給正在每天服用大量降糖藥的病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