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時間決定一切!

時間決定一切!

  同一種降糖藥物,不同的時間給藥,效果明顯不同。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醫囑給予優降糖2.5mg,一天兩次口服,一周後復查血糖,無明顯降低,即改為5mg一天兩次,一周後血糖仍不下降。且病人控制了飲食並進行了適當鍛煉。經詳細詢問,原來降糖藥均是餐後服用的。改為飯前半小時服後,血糖很快降到了正常。經研究優降糖飯前1片等於飯後3片的療效。目前常用口服降糖藥物主要有磺脲類、雙胍類、α糖苷酶抑制劑和餐時血糖調節劑,其作用機制各不相同,因此要求服藥時間也不一樣,如果服藥時間不正確,很難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

  磺脲類降糖藥主要是通過與胰島β細胞膜上磺脲類藥物受體結合,關閉ATP敏感鉀通道,細胞內鉀離子外流減少,細胞膜去極化,開放鈣通道,細胞內鈣離子增加,促進胰島素釋放。口服0.5~1小時開始起作用,2~6小時作用最強。因此餐前30分鐘服,至作用最強時間與進食後血糖升高水平時間相一致,從而起到有效的降糖作用。目前常用的有甲苯磺丁脲(D860)、格列本脲(優降糖)和格列吡嗪(美吡哒)等,均應餐前半小時服。

  餐時血糖調整藥,如瑞格列奈(諾和龍)、那格列奈,也是作用於β細胞,刺激胰島素分泌。但其作用機制不同於磺脲類。在血糖濃度低時不刺激胰島素分泌,或血糖濃度恢復正常,作用立即停止。本類藥起效快,作用時間短暫,餐前半小時或進餐後給藥可能引起低血糖,故應在餐前10~20分鐘口服。服藥必吃飯,服藥不吃飯,起不到降糖作用。

時間決定一切!

  雙胍類,如二甲雙胍(甲福明),可增加外周組織(如肌肉)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通過抑制糖原異生和糖原分解,可降低糖尿病時的高肝糖生成率。它不影響血清胰島素水平,對正常范圍血糖無降低作用,不引起低血糖反應,從而對服藥時間要求不強,如從使餐後血糖不宜升高角度考慮,應餐前服,但由於很多患者對這類藥物的胃腸道反應較重,可改為餐中或餐後服用為佳。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是通過抑制小腸黏膜上皮細胞表面的α葡萄糖苷酶(如麥芽糖、澱粉酶、蔗糖酶)而影響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降低餐後高血糖,單用不引起低血糖。尤適用於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後血糖明顯升高者。該類藥只有與進食第一口飯時同時嚼服,才能起到較好的治療作用。常用藥物為阿卡波糖(拜糖平)。

  由此可見,根據藥物的作用機理和病人對藥物反應的不同,合理調整服藥時間,不僅可以提高療效,尚可以避免毒副作用和不良反應。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使用藥物治療過程中出現的錯誤

誤區一:“世上凡藥三分毒”,血糖升高拒服藥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服藥易犯的八個錯誤

根據自覺症狀服藥。血糖非常高,才會出現多飲、多尿、多食和體重減輕等典型糖尿病症狀。不少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