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千萬不要自行調藥充“專家”

千萬不要自行調藥充“專家”

  誤區1——自我監測血糖隨心所欲

  不少患者自我監測血糖沒有規律,想起來就查一查,更有患者長期只查空腹或者只查餐後血糖。實際上,影響血糖的因素有很多。醫生要求患者自我監測血糖有兩個目的:一是要掌握患者的血糖控制水平,以利治療藥物的調整;二是要了解影響因素對患者血糖的作用,從而指導患者糾正這些因素的影響。一般地講,患者應監測全天(三餐前後及睡前,共七次)的血糖,以了解全天的血糖波動情況。血糖控制穩定的患者,可以半個月到一個月監測一次全天血糖。血糖波動較大或正在調整藥物的患者,應連續幾天監測全天血糖。患者在增加新的食物時,也可以檢測一下進食此食物前後的血糖水平。此外,運動可使葡萄糖消耗增加,降低血糖,因此運動前後應測血糖,若在運動期間感覺不適也應測血糖(判斷是否發生低血糖),在運動多的那天睡覺前最好測血糖(看看是否出現延遲的血糖改變)。

千萬不要自行調藥充“專家”

  誤區2——根據一次血糖水平自行調整藥物劑量

  用血糖儀測得的結果僅僅是某一次的即刻血糖值,不能反映一天或一段時間內的血糖波動情況。因而,根據某一次測得的血糖值就自行增減藥物的做法是很危險的。只有通過多次測血糖記錄血糖結果,才有助於醫生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糖尿病的發病機制非常復雜,除了飲食、運動、情緒、氣候等,影響血糖水平的因素還有很多。如:清晨由於體內其他激素水平的變化,容易導致血糖升高,這在醫學上稱為“黎明現象”;還有一些患者凌晨發生低血糖,但其後會出現低血糖後反應性的高血糖,表現出清晨時血糖增高,這在醫學上成為“蘇木傑現象”。本文開頭提到的王大爺即屬此類。原本他應該減少頭晚的用藥劑量以糾正凌晨的低血糖情況,但他不知道這一點,反而增加了藥量,最終引發了低血糖昏迷。

  誤區3——監測血糖水平正常便自行減藥甚至停藥

  糖尿病是終身疾病,治療是長期的。突然的減藥會導致血糖波動,嚴重者還可誘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一般地說,只有當多次監測血糖後,醫生已經了解患者的病情變化時,才能適當地調整藥物劑量,必要時改變藥物的種類。此外,不同患者對藥物的代謝情況不同,不可以盲目參照別人的用藥方案。調整藥物必須在專科醫生指導下進行,切不可自行調整,以防發生意外.。

 

熱門圖文
二甲雙胍能使心血管病獲益

我國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的寧光教授及其團隊,曾針對雙胍類和磺脲類降糖藥對既往有冠

降血糖的藥物 2型糖尿病患者如何選擇降糖藥?

2型糖尿病患者如何選擇降糖藥?2型糖尿病的治療控制血糖很重要,正確選擇降糖藥物,將原則性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