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二型糖尿病選藥你知多少

二型糖尿病選藥你知多少

  糖尿病是一種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其中2型糖尿病占90%以上。當經過飲食調節和適當運動後,血糖未能理想控制,如何選用降糖藥物,使血糖達到和穩定在正常范圍內呢?

  1、促進胰島素分泌的藥(1)磺脲類:第一代的已很少用,如D860。第二代有格列本脲(商品名優降糖)、格列齊特(又名達美康)、格列吡嗪(又稱美吡達)、格列喹酮(糖適平)、格列波脲(克糖利)等,其中除糖適平僅5%由腎髒排洩外,其他幾種90%由腎髒排出。新一代磺脲類為格列美脲,它不僅促進胰島素分泌,又能增強機體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服用簡單,每日只需服藥一次,能控制24小時血糖,且很少發生低血糖。(2)非磺脲類:瑞格列奈(商品名諾和龍),又稱“膳食葡萄糖調節劑”,是一種強有力的促胰島素分泌劑,能刺激胰島素快速釋放,它的特點是吸收快,起效快,代謝排洩快,進食服藥,不進食不服藥,發生低血糖機會少,可與二甲雙胍合用,但不能與磺脲類合用。

  2、雙胍類藥物可促進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改善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如二甲雙胍。

二型糖尿病選藥你知多少

  3、減少或延緩碳水化物吸收的藥:α-糖苷酶抑制劑,它能阻止多糖或雙糖分解為葡萄糖,故可延緩葡萄糖的吸收而降低血糖,如阿卡波糖(拜糖平),副反應可引起腹脹、腹痛、腹瀉等。

  4、胰島素增敏劑:噻唑烷二酮類能提高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島素的抵抗,如羅格列酮(文迪雅),早餐前服,可與磺脲類、雙胍類、胰島素合用。

  體重正常者,可選用促胰島素分泌藥物;超體重或肥胖者常有高胰島素血症和胰島素抵抗,最好選用二甲雙胍;消瘦者往往有胰島功能不全,應選擇注射胰島素為好。年老體弱者,盡量避免使用優降糖,必要時用量減半,因為其半衰期長,降糖作用強,易發生嚴重低血糖;伴有輕、中度腎功能不全時,需選用格列喹酮;若肝、腎功能均有損害時,需要注射胰島素;餐後血糖升高明顯者,選用拜糖平。

  若用一種藥物,不能控制好血糖,可增加另一種藥,口服降糖藥物、血糖仍居高不下,或發生失效時,可加用胰島素增敏劑或注射胰島素。

  下列情況不宜用口服降糖藥:①糖尿病急性代謝紊亂,如酮症酸中毒、高滲性非酮糖尿病昏迷等;②肝、腎功能不全;③嚴重感染、手術、外傷等應激情況;④妊娠、分娩等;⑤伴心、腦血管和神經病變者。

熱門圖文
熱點關注:糖友家中要備救心藥

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患病時間越長,突發心髒病的風險就越大,男性患者尤其明顯。近日,美國《內科

口服降糖藥漏服需要補救嗎?

定時、定量、規律用藥是保證血糖良好控制的基本要求。即便是偶爾一次漏服藥物,都有可能引起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