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慎用加替沙星.

糖尿病患者慎用加替沙星.

  《加拿大醫學聯合期刊》刊登了《糖尿病患者應當避免使用加替沙星》一文,在臨床醫藥界引起了廣泛的關注。美國FDA也宣布施貴寶公司應對加替沙星的標簽貼上黑盒子警告。因此,患者應注意不擅自使用該藥。

  加替沙星是一種常用的第三代喹諾酮類廣譜抗菌藥,對革蘭陰性菌和革蘭陽性需氧、厭氧菌及不典型菌具有抵抗作用,通過生物轉化最終經腎髒出。臨床上常用於肺炎、慢性支氣管炎急性加重期、鼻窦炎等呼吸道感染和泌尿系統的感染等。

  有數據表明,使用加替沙星後低血糖的發生率比其他抗菌藥高出4倍,而使用加替沙星出現高血糖的風險是其他藥的17倍。

糖尿病患者慎用加替沙星.

  試驗中發現,使用抗生素後30天內,血糖調節異常最高的是加替沙星(為1.1%),其次是環丙沙星(為0.3%),左氧氟沙星(0.3%),莫西沙星和二代頭孢菌素都是0.2%,而最低的是大環內酯類,僅為0.1%。醫學家雖然目前對加替沙星導致血糖異常的機制還不清楚,但大都認為可能是該藥能夠促進胰島素的釋放導致低血糖,而促使胰島B細胞空泡化降低胰島素水平從而導致高血糖。尤其應當引起注意的是,在試驗中,糖尿病患者服用該藥發生低血糖入院後,有近8%的患者死亡,而在出現高血糖反應中有16.5%的患者死亡。左氧氟沙星雖然有引發輕微低血糖的風險,但沒有高血糖的發生。

  提示:對於老年人(特別是大於75歲的老人),患有糖尿病、腎功能低下和近期服用過降血糖藥物的人來說,使用加替沙星可導致威脅生命的血糖調節異常,應引起高度注意。糖尿病患者不應使用加替沙星,左氧氟沙星也應慎用。糖尿病患者應選擇對血糖調節影響較小的藥物,如大環內酯類等。

熱門圖文
8問解答二甲雙胍認知正和誤

二甲雙胍是2型糖尿病治療的一線藥物,可以預防糖尿病引起的大血管和微血管病變,改善高胰島素血

血糖穩定停藥會怎麼樣?

   降糖藥使用注意事項:   當然,也有一部分病人在其血糖控制好的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