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研究發現黃連素有助降血糖!

研究發現黃連素有助降血糖!

  治療腹瀉的常用藥黃連素能降血糖!近日,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上海市內分泌代謝病臨床醫學中心寧光教授等研究發現,小檗鹼,也就是黃連素的主要成分,能顯著改善2型糖尿病病情,特別是對合並高血脂及胰島素抵抗的患者,能明顯降低其血糖、血脂等指標。此研究結果日前發表於《臨床內分泌學與代謝雜志》上。

  據介紹,該研究共納入初發的2型糖尿病患者116例,這些患者均血脂升高,且未接受過任何降糖、降脂治療。他們在嚴格飲食控制和合理運動的基礎上,按雙盲隨機原則被分至小檗鹼治療組和安慰劑對照組。

  3個月後研究者發現,與治療前相比,治療組的空腹血糖、口服糖耐量試驗(OGTT)檢測的餐後2小時血糖、糖化血紅蛋白(HbA1c)水平等均有明顯下降。

研究發現黃連素有助降血糖!

  研究者認為,小檗鹼的降糖效果已接近目前常用的降糖藥。另外,通過胰島素抵抗評估“金標准”——高胰島素正葡萄糖鉗夾技術檢測顯示,接受小檗鹼治療的患者,其體內的胰島素抵抗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且治療組血清甘油三酯、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壞膽固醇)水平也顯著降低。

  不過,小檗鹼也存在一定副作用,主要為輕度胃腸道症狀,其中以便秘為多,但多數患者症狀能自行緩解。整個研究過程中無低血糖反應及嚴重不良事件發生。研究者表示,對上述結論的系統證實,還有賴長期大規模的前瞻性研究。

熱門圖文
治療糖尿病:“飲食+運動”

兩年前,家住會城的盧先生,突然食欲大增,一頓飯可以連吃7碗飯,胃口大得驚人,但讓人不解的是

如何合理地使用口服降糖藥

第一,口服降糖藥,適用於2型糖尿病患者在單純飲食控制後血糖水平仍較高時,不能用於1型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