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雙胍類降糖藥如何起作用的?

雙胍類降糖藥如何起作用的?

  雙胍類降糖藥物的作用機理是什麼?

  雙胍類降糖藥物的作用機理主要為胰外作用,不刺激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正常人體服用本藥無降糖作用。主要機理有以下幾個方面:

  1、抑制腸道對葡萄糖、氨基酸,脂肪等的吸收及抑制食欲作用,使餐後血糖降低和延遲。

  2、增加外周對葡萄糖的攝取和代謝。雙胍類藥物能增加外周組織胰島素受體與胰島素的親和力,促進外周組織攝取葡萄糖,並加速葡萄糖的無氧酵解,從而降低血糖。

雙胍類降糖藥如何起作用的?

  3、抑制肝髒糖異生,減少肝糖輸出。

  4、增加靶細胞中的INS受體數,提高對INS的親和力和敏感性,從而加強INS的作用,所以1型糖尿病患者,單用雙胍類藥物無效。

  5、增強外周組織糖的無氧酵解。其主要作用部位在小腸,在基礎狀態下,75%的葡萄糖通過非胰島素介導的無氧酵解被利用。

  6、增加骨骼肌對葡萄糖的利用和氧化。增加脂肪組織的葡萄糖代謝。

  7、抑制人動脈平滑肌細胞和成纖維細胞生長,延緩血管並發症的發生。

熱門圖文
糖友小心腹瀉太多次 藥物治療得留心

糖友當心腹瀉太多次,藥物治療得留心。糖尿病患者很可能出現腹瀉的問題,要了解腹瀉治療的注意事

口服降糖藥與就餐時間關系

降糖藥和某引起非磺酰脲類降糖藥,如格列苯脲(優降糖)、甲苯磺丁脲(D860)、格列奇特(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