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哪種口服降糖藥效果較好

哪種口服降糖藥效果較好

  目前市場上口服降糖藥物種類繁多,經常有糖尿病患者或家屬,就如何選用降糖藥物感到困惑。那麼如何正確選擇和使用降糖藥物呢?這裡針對大家常見的幾個關於口服降糖藥物的問題,希望對廣大糖尿病患友有所幫助。

  口服降糖藥分哪幾類,作用機制是什麼?根據作用機制的不同,口服降糖藥可分為五大類,分別是:

  1、磺脲類:如優降糖、美吡達、達美康等,此類藥物主要是通過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而發揮降糖作用。

  2、雙胍類:如二甲雙胍、降糖靈等,這類藥物不刺激胰島素分泌,主要通過促進糖的利用,減少腸道對糖的吸收,抑制葡萄糖異生等途徑來降低血糖。

  3、α-糖苷酶抑制劑:如拜糖平、倍欣等,主要通過抑制小腸黏膜上皮細胞表面的α-糖苷酶,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從而降低餐後血糖。

  4、噻唑烷二酮類:又叫胰島素增敏劑,如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主要通過改善胰島素抵抗增加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而降低血糖。

哪種口服降糖藥效果較好

  5、餐時血糖調節劑:代表藥物是諾和龍、唐力,作用機制與磺脲類藥物相似,特點是起效迅速、作用時間短,餐時即服,能有效控制餐後高血糖而又不容易引起低血糖。

  哪種口服降糖藥效果較好,如何選擇

  客觀地講,沒有哪種降糖藥物十全十美,對所有糖尿病病人都堪稱最好。糖尿病病人用藥應主張個體化,適合自己病情的便是最好的。例如,肥胖病人應首選雙胍類藥物;偏瘦病人首選磺脲類藥物比較合適;如果病人是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可選擇α-糖苷酶抑制劑或諾和龍;伴有輕度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病人則應選擇糖適平,因為該藥主要通過膽道排洩,受腎髒影響較小。再如,降糖作用強的藥物發生低血糖的風險也較大,而不易導致低血糖的藥物降糖效果往往偏弱。為了減少低血糖的風險,老年人不宜選用優降糖、消渴丸(內含優降糖)等長效、強力降糖藥。

 

熱門圖文
糖尿病擅自停藥危及生命

降血糖藥治療糖尿病以控制飲食為主,輔以降糖藥物治療,需終生服藥,以維持體內正常血糖水平,延

注意降糖藥物毒性反應

毒性反應是指藥物引起機體比較嚴重的功能紊亂,甚至造成器官組織病理變化的一種較嚴重的不良反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