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1-型糖尿病新藥即將要面市

1-型糖尿病新藥即將要面市

  一種新型的1-型糖尿病治療藥物將給人們帶來希望。

  試驗結果發表在著名的《新英格蘭醫學雜志》上。這種新藥叫做谷氨酸脫羧酶-鋁(GAD-alum)。

  在預示中,共有70名被診斷為1-型糖尿病的青少年參加,這些參與者糖尿病的病史小於6個月。他們注射了兩次GAD-alum,結果表明該藥能有效的保留這些參與者胰島素細胞分泌胰島素的功能。

  作用機理

  GAD-alum的靶目標是GAD(谷氨酸脫羧酶),GAD存在於人的大腦和胰腺的胰島素分泌細胞中,對於那些沒有患1-型糖尿病的人來說,該酶的存在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但是對1-型糖尿病患者來說事情就沒有這麼簡單了。患者的免疫系統對GAD發動了免疫攻擊,即自身免疫,免疫系統產生的針對GAD的自身抗體與GAD結合,發生一系列反應,最終破壞胰島素分泌細胞,患者體內胰島素水平降低,表現為血糖增高。所以該藥的基本作用機制就是盡可能的保留體內的胰島素分泌細胞。

  研究由瑞典Linkoping大學(國內譯為林平克大學,或林雪平大學,為瑞典第五大名校)的JohnnyLudvigsson博士組織。參與這被隨機分成兩組,試驗組注射兩次GAD-alum,對照組注射兩次安慰劑。兩組參與者同時還獲得1-型糖尿病的常規護理,包括注射胰島素。

1-型糖尿病新藥即將要面市

  研究表明,GAD-alum能有效地保存尚有胰島素分泌功能的胰島細胞,但是只對病程在六個月內者有效。

  GAD-alum不能治愈1-型糖尿病,所有的病人在試驗期間都必須注射胰島素,試驗進行了兩年半。試驗的結果是試驗組病人的胰島細胞破壞速度曲線比較平直。

  GAD-alum目前看來是安全的,但是雜志的編輯說仍然需要更大型,持續時間更長的試驗來證明。

  “我們時刻牢記,我們的試驗對象是患有慢性疾病的青少年,我們必須把安全性放在首位,其次才是療效”,編輯寫道。該編輯是美國麻省總醫院和哈佛醫學院的教授。

  研究團隊沒有在論文中發表結論,只是說這是第一步。

  研究由瑞典著名的Diamyd制藥公司資助,該公司是GAD-alum的生產廠商。

熱門圖文
降糖新招大公開

2型糖尿病患者除了高血糖外,常同時存在高血壓、血脂異常及肥胖,這就是所謂的代謝綜合征。其中

七類藥 不該與降糖藥同服

糖尿病患者需長期服用降糖藥,但降糖藥與某些藥物同服,很可能減弱或增強降糖藥的藥效,造成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