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雙胍類藥物的“宜與忌”

雙胍類藥物的“宜與忌”

  適應征:

  (1)中年以上起病的Ⅱ型糖尿病患者,特別是偏肥胖而不能通過飲食控制及運動治療控制的高血糖患者。

  (2)已用磺脲類藥物或已經運動治療失效者。

  (3)對Ⅰ型糖尿病者波動較大,可試用雙胍類而減少胰島素劑量,減少血糖波動性。

  (4)對采用較小劑量胰島素(每日20U以下)治療的病人,希采用口服藥治療,而對磺脲類有過敏反應或失效時可試用。

  (5)對胰島素抗藥性病人,用雙胍類可減少劑量或防止高血糖及酮症。

  (6)對Ⅱ型糖尿病肥胖者可與磺脲類降糖藥聯合應用,以減輕體重。

雙胍類藥物的“宜與忌”

  禁忌症:

  (1)凡Ⅱ型糖尿病輕症可用飲食控制的不用此類藥;凡Ⅱ型中重症或Ⅰ型糖尿病人須用胰島素治療,不用此類藥治療。

  (2)有酮症酸中毒及高滲昏迷、重度感染、創傷、高熱、手術、妊娠、分娩、慢性胃腸病、肝腎病、心力衰竭、心肌梗塞、失血失水、慢性營養不良、消瘦、黃疸、慢性酸中毒、酒精中毒等患者不宜采用此類藥治療。

  (3)使用胰島素每日大於20U不宜用此類藥。

  (4)嚴重的糖尿病腎病、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腦部並發症、周圍動脈閉塞伴壞疽者,亦不宜使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新藥或有致癌危險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矶分校的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兩種治療2型糖尿病的新藥可能會引起胰腺炎和胰腺癌

雙胍類降糖藥適合的人群

廣大患者應多咨詢專科醫生,努力學習知識,克服治療的盲目性,才能真正把自己的健康管理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