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何時可以停藥

糖尿病患者何時可以停藥

  在臨床上,停用胰島素和口服藥都有嚴格的限制條件,並非每一個糖尿病患者都能達到這些停藥的標准。為此,記者專門采訪了幾位內分泌專家,請他們對此詳細加以解釋。

  滿足條件方可停藥

  解放軍第二炮兵總醫院內分泌腎病中心主任李全民指出,首先,可以停藥的常常是新發的糖尿病病人。其次,無論是吃口服藥還是打胰島素,用藥的劑量都不能太大。比如,口服藥應在3片/天以內,超過3片/天,從臨床的經驗來看,停藥的可能性不太大。如果是打胰島素,對偏胖的病人,每天的藥量應低於20個單位;對偏瘦的病人,每天的藥量應低於10個單位。第三,相對而言,對偏胖的病人,在增加運動和控制飲食之後,減藥的可能性更高。

  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邢曉燕也談到,停用胰島素,一般在臨床上有幾個指證:一是血糖達標,二是看胰島素的用量。如果患者每次打胰島素都在30個單位以上,就應根據血糖的情況逐漸減少藥量,如果減少至每天的用量在20個單位以下,就可以考慮停用胰島素。

糖尿病患者何時可以停藥

  停藥後需密切觀察

  據邢曉燕主任介紹,胰島素治療可分為3種方法:一是補充治療,即口服藥效果不太好,可以補充一些胰島素;二是替代治療,即患者的胰島功能已經很差,或在一些應激的狀況下,或面臨手術時,都需要打胰島素;三是短程治療,即患者的血糖特別高,需要進行胰島素強化治療,待血糖達標後再撤去胰島素。

  停用胰島素期間要注意幾個因素:一是在停藥的過程中,血糖不能再次反彈;二是要注意監測血糖;三是要查一下患者的胰島功能,看其胰島功能是否比打胰島素前有了明顯的改善。如果胰島功能恢復得也不錯,那麼停用胰島素的幾率就會比較高。

  飲食、運動不可放松

  如果病人可以停藥,那麼在飲食和運動治療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李全民主任告訴記者,首先要明確一點,對停用藥物的糖尿病病人,在飲食、運動方面的要求與其他病人是一樣的。換句話說,還是要繼續控制飲食、加強運動,這是最基本的要求。只有這樣做,血糖的達標才能維持得更長一些。其次,在飲食和運動治療的過程中,要堅持監測血糖,及時了解血糖的變化情況。不能只測空腹血糖,還要檢測餐後血糖。在飲食調理方面,要特別注意對油脂攝入的控制,甚至比主食的限制還要重要。因為過多的油脂不僅會引起血脂增高,還會損傷胰島細胞功能,

  切莫被虛假廣告誤導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糖尿病保健食品,很多都打著“根治糖尿病”的幌子,有些產品的廣告甚至宣稱可以“停用所有降糖藥物”、“不再依賴藥物降糖”,似乎一旦服用了這些“靈丹妙藥”,從此就可以告別一切降糖藥物。糖尿病患者如果缺乏糖尿病常識和足夠的警惕性,往往容易被商家的誇大宣傳所蒙蔽,擅自減藥或停藥,這樣做不僅干擾了正常的糖尿病治療,還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總之,糖尿病目前仍無法根治,只有早發現,早治療,通過科學有效的防治措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最大限度地減少或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要備好“救命藥”

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患病時間越長,突發心髒病的風險就越大,男性患者尤其明顯。3月14日,美國

七招幫你搞定高血糖

糖尿病患者當發生高血糖時,大家一般可以通過下面的七種基礎方法來讓血糖降回到正常范圍以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