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口服降糖藥漏服應該補救嗎

口服降糖藥漏服應該補救嗎

  定時、定量、規律用藥是保證血糖良好控制的基本要求。即便是偶爾一次漏服藥物,都有可能引起血糖的顯著波動或短期內居高不下;若是經常忘記按時服藥,後果就更嚴重了。在漫長的糖尿病治療過程中,難免會有忘記服藥的事件發生,如果忘了服藥事後想起來,是應該立即補服呢,還是干脆就算了呢?處理這個問題要視具體情況而定,其影響因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漏服藥物的種類、漏服的時間、漏服的次數和血糖控制情況等。

  磺脲類藥物

  這類藥物品種繁多,按照起效快慢及作用維持時間上分可分為短效和中長效兩大類。

  短效藥物往往要求每餐前半小時服用,比如格列吡嗪(美吡達)、格列喹酮(糖適平)。如果您到了吃飯的時候才想起來,可以將吃飯的時間往後推半小時,如果吃飯的時間不能改變,也可以偶爾一次餐前直接應用,但要適當減少藥量,這樣做可能會引起餐後2小時血糖較平時略高,但能夠減少下一餐前出現低血糖的風險。如果到了兩餐之間才想起來,那需要立即測量血糖,若血糖輕微升高,可以增加活動量而不再補服;若血糖明顯升高,可以當時減量補服,不能把漏服的藥物加到下一次用藥時間一起服。但是如果您到了下一餐前才想起來漏服藥了,那就不用補服;

  餐時血糖調節劑

  這類藥物的代表藥物是瑞格列奈(諾和龍)和那格列奈(唐力)。漏服此類藥物的處理方法與短效磺脲類藥物類似。如果兩餐之間想起前一餐忘記用藥,根據監測血糖的結果決定是否減量補服;如果馬上到下一餐時間了則無需補服,要測餐前血糖,若升高不明顯就無須改變用藥和進餐量,若血糖升高明顯可以適當減少下一餐餐量,使血糖盡快恢復到正常范圍,減少漏服藥的影響。

口服<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tnbzl/jty/'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tnbzl/jty/' target='_blank'>降糖</a>藥漏服應該補救嗎?

  a-糖苷酶抑制劑

  阿卡波糖(拜唐平、卡博平)是這類藥物的代表。因為這類藥物的作用機制是延緩腸道中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所以餐中想起漏服藥還可以補上,吃完飯再補藥降糖效果會大打折扣。

  雙胍類藥物

  二甲雙胍是這類藥物的代表。此類藥物不增加胰島素的分泌,單藥應用一般不會出現低血糖。如果二甲雙胍的用量較小,可以通過加大活動量的方式降低血糖而無需補服。聯合用藥的患者也最好僅采用增加活動量的方式,或者在明確血糖水平確實高以後再補服,以減少由於用藥時間變化,導致多種藥物相互作用而出現低血糖反應。要是已經到了下一次使用二甲雙胍的時間就無需再補了。

  胰島素增敏劑

  這類藥物的代表是羅格列酮(文迪雅、太羅)和吡格列酮(頓靈、瑞彤)。這類藥物只需要一日一次服用,起效較慢,單獨使用一般不會引起低血糖,所以單藥應用者漏服當日均可補服,聯合用藥者只要血糖不低也可當日補上。到了次日無需再補。

熱門圖文
2甲雙胍是糖尿病的藥物

從國際糖尿病聯盟(IDF)到歐洲糖尿病研究會(EASD)和今年最新版的美國糖尿病學會(AD

糖尿病口服降糖藥治療

磺脲類代表藥如:格列本脲(優降糖)、格列吡嗪(迪沙片、美吡達)、格列齊特(達美康)、格列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