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 最懂你的“老伴”

降糖藥 最懂你的“老伴”

  俗話說,老伴,老伴,老來為伴。人到晚年,子女都已成家立業,兒孫繞膝固然能帶來莫大的快樂,但更多的時候,能與相知相伴多年、最懂你最疼你的老伴攜手共度夕陽紅,才是人生最真實的幸福。只有老伴才知道你愛吃的不是米飯而是面食,才清楚你喜歡穿著布鞋走路,才了解天氣轉涼的時候你容易犯胃病……真正懂你的老伴,是貼心的,有足夠的耐心,能夠讓你覺得安心。

  人到老年,毛病難免也多了起來,高血壓、糖尿病、白內障……常常一個接著一個地冒出來了。這其中2型糖尿病是不可忽視的一種常見病。2型糖尿病的發生率隨著年齡增長而跟著水漲船高。老年人(65歲以上)患糖尿病的危險性,是20~40歲人群的10倍。到目前為止,2型糖尿病仍是一種終身性的疾病,一旦得了,就得跟著一輩子,因此各式各樣的降糖藥物必然得伴隨老年糖尿病終生。從另一種意義上來說,糖尿病藥物也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老伴”。既然要相伴後半生,那就得找一個最懂你的“老伴”,符合貼心、耐心、安心的三條標准。

  貼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經過了這麼多年的磨砺,老伴一定是最了解你脾氣秉性的那個人,也一定是最適合你的那個人。同樣,選擇糖尿病藥物的時候也要充分考慮糖尿病患者的特點,找到最為契合的那(幾)種藥物。對於2型糖尿病來說,胰島素抵抗是它的兩大病因之一。絕大部分的2型糖尿病患者都存在著不同程度的胰島素抵抗,而且終身存在。胰島素抵抗可導致血糖升高,胰島素用量不斷增加,還會帶來肥胖、高血壓,血脂紊亂等一系列問題。以羅格列酮為代表的噻唑烷二酮類藥物是胰島紊增敏劑,制服胰島寨抵抗可是它的拿手好戲。獨特的作用機制決定了這類藥物可以顯著增強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提高胰島素的工作效率,從而平穩降低空腹和餐後血糖。如果是和胰島素聯合治療,還可以節約胰島素的用量。

降糖藥  最懂你的“老伴”

  耐心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病程一般都不短,他們最關心的事情之一就是降糖藥物究竟能管用多長時間。確實,現有的糖尿病藥物往往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病情的進展而逐漸失去對血糖的良好控制。但我們可不希望三天兩頭地換“老伴”,我們要的,是有足夠耐心,能維持血糖達標時間盡可能長的藥物。2006年公布的一項國際性研究(ADOPT研究)比較了目前最常用的三種降糖藥物:格列本脲、二甲雙胍和羅格列酮,比較它們單藥治療糖尿病,可以完全控制血糖的時間長短。結果發現,羅格列酮是個不折不扣的“長跑冠軍”。選擇它的話,血糖水平得到長期良好控制(糖化血紅蛋白<7.0%)的時間最長:羅格列酮為60個月,二甲雙胍為45個月,而格列本脲為33個月。

  安心老年糖尿病患者在選擇降糖藥物的時候,除了療效,還要考慮低血糖的問題。因為老年人神經調節功能遠遠不如年紀輕的時候,對低血糖的反應不那麼敏感,表現也不那麼典型,常常會被漏診。因此,對於老年人來說,藥物的安全性是不容忽視的。磺脲類藥物之所以在老年人,尤其是70歲以上老年人中應用較為謹懊,就是因為這類藥物有引起低血糖的可能。相比之下,羅格列酮不會引起低血糖,安全性高多了。

  幾年前,曾有研究人員發表文章指出服用羅格列酮後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一時間引起軒然大波,醫生和患者都平添了幾分擔憂。今年6月份剛剛公布的一項國際大型研究(RECORD)終於為這一爭議定論:和二甲雙胍以及磺脲類相比,2型糖尿病患者服用羅格列酮不會增加心血管方面的風險。羅格列酮的安全性經受了充分的考驗,得到了科學的肯定。

  少年夫妻老來伴,願普天下老年糖尿病病友們都能與貼心、耐心、安心的“老伴”相伴到老。

 

熱門圖文
降糖藥物 要用對時間

黃女士:我是一個糖尿病患者,去年12月份體檢明確診斷後一直服用醫生開的降糖藥物,不知為什麼

阿司匹林治療糖尿病有好處

控制好血糖,不得並發症,是糖尿病患者及內分泌科醫生共同追求的治療目標。糖尿病患者會出現多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