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人想換藥?請先咨詢醫生

糖尿病人想換藥?請先咨詢醫生

  膠囊換片劑血糖突升

  孫老伯從老家來鄭州看望女兒,在女兒的一再挽留下,孫老伯就多住了些日子。由於孫老伯患有Ⅱ型糖尿病,一直服用格列吡嗪膠囊控制血糖,可不巧的是他帶來的藥馬上就要吃完了,於是他讓女兒去藥店再買些。但女兒跑遍了周圍的藥店,怎麼也找不到格列吡嗪膠囊,卻都有一種類似的格列吡嗪片,售貨員介紹說雖然兩種藥物一個是膠囊一個是片劑,但它們的藥理是一樣的。於是,孫老伯的女兒就買回去讓父親按照說明書服用。

  可半個月後孫老伯到醫院查血糖,發現血糖很高,這是怎麼回事?他把改服格列吡嗪片的事說給醫生聽,並把藥品說明書拿給醫生看。醫生這才發現孫老伯血糖升高的原因就是擅自換藥引起的。原來,孫老伯以往服用的格列吡嗪膠囊規格是每粒5mg,醫生讓他每次吃一粒,而格列吡嗪片規格是每片0.25mg,按照說明書孫老伯每次也服用一片,這樣,每天服用的藥量減少了一半,所以孫老伯的血糖也就升高了。

糖尿病人想換藥?請先咨詢醫生

  換藥需注意單片劑量

  據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何向前介紹,糖尿病患者在更換服用藥物時,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因為不同生產廠家和不同類型的藥物,一般單個的規格會存在差別,服藥的劑量和時間、頻率相應也會有不同的要求,不在醫生指導下擅自換藥,一旦藥量突然減少就會導致病情加重,有時甚至還會出現急性並發症。相反,如果服藥劑量增大,還會出現血糖過低,嚴重的會使患者昏迷甚至出現生命危險。因此,糖尿病人換藥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另據何向前介紹,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一般分為普通片、控釋片和緩釋片,種類不同服用的時間也有所差異。而且,不同藥物代謝也都各有特點,有些是長效的、有些是短效的,有些是降空腹血糖的、有些是降餐後血糖的,有些是消除或減輕胰島素抵抗的。因此,不同的病症適用的藥物也會有所不同,這也是糖尿病患者切勿盲目、隨意更換藥物的原因。

熱門圖文
長期痛風致腎病 調整飲食

隨著人們飲食、生活型態的改變,痛風的發生率有逐漸增加及年輕化的現象,而血中尿酸過高也可能導

真金不怕火煉 二甲雙胍

隨著糖尿病患病率的不斷攀升,如何更好地預防和治療糖尿病是擺在醫務工作者面前的一個沉重話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