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用藥5大問題

糖尿病患者用藥5大問題

  糖尿病是由多種病因引起的,以慢性糖尿病為特征的代謝紊亂。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或作用的缺陷,或兩者同時存在而引起。除碳水化合物外,還有蛋白質、脂肪代謝異常。

  問題一:大家都知道有些糖尿病人必須通過注射胰島素來治療,但有些只需口服一些藥物治療。到底哪些病人需要胰島素治療呢?

  這是因為他們所患的糖尿病的類型不同所致。糖尿病的類型分胰島素依賴型(IDDM,Ⅰ型)和非胰島素依賴型(NIDDM,Ⅱ型)兩類。

  Ⅰ型糖尿病病人,由於休內不能產生胰島素或有胰島素量不能滿足身體的需要,而必須終身注射胰島素治療。若不注射,就會姓酮症酸中毒等急性並發症,危及生命。

  Ⅱ型糖尿病病人,多數病人體內能產生胰島素,但胰島素不能正常地發揮降低血糖的作用,因而僅需飲食控制、適當運動及口服降糖藥即可有效控制血糖,但在一些特殊的情況下還是需要即時注射胰島素的,例如:持續的高血糖會導致慢性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出現嚴重的感染或需手術時,此時需用胰島素治療,當感染控制或手術痊愈後,可恢復以前所用的口服降糖藥治療;出現急性並發症時,如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等情況等等。

  在這裡希望各位病友注意,胰島素的應用必須在醫生指導下實施,醫生會根據病情而決定是否需要胰島素治療及所需的胰島素量。如果有在家自行注射的條件,就要嚴格控制好劑量。

  問題二:我知道有相當多的糖尿病患者雖然服用適合的降糖藥物,但他們說血糖控制並不理想,這是為什麼呢?

  對。根據我們的臨床實踐,有一些病人服用降糖藥物後就認為“上了保險”,他們忘記了治療的目的是控制高血糖。由於血糖要升高到一定程度,患者才會出現多飲、多尿、多食和體重減輕等所謂經典的糖尿病症狀。血糖不太高,如空腹血糖低於250毫克%,多數患者並無不適的感覺(無症狀)。但在這種狀態下,糖尿病病情卻在發展,可引起各種糖尿病並發症。不少患者由於無特別的或明顯的不適感,因而不根據血糖水平來調節降糖藥的用量。從心理的角度講,患者感到自己已經服藥了,有安全感。但從服藥的效果來講,患者的服藥則屬無效或效果不滿意。一些患者發展到因嚴重的糖尿病並發症而入院後,還覺得奇怪,為什麼服了藥而不管用?其實原因就在未根據血糖情況調整用藥劑量。

糖尿病患者用藥5大問題

  問題三:很多的糖尿病患者都表示,吃“貴”藥、進口藥效果會好一些,到底是不是這樣?

  藥物的價格與其療效並不成正比。不應認為價格低的降糖藥效果就差,價格高就是良藥。實際上,國產的優降糖價格便宜而降糖作用強。我們不應該說,這種藥一定比那一種藥好。而應科學地說,那種降糖藥更適合什麼樣的糖尿病患者。對甲患者有效的藥物不一定對乙患者也有效,有時對乙患者不但無效,甚至有害。針對每個患者的特殊性而選用最適合他的藥物,這是合理用藥的一個基本原則。例如,對於重度肥胖的患者,應先降低體重,再根據血糖選用降糖藥。患者年齡如小於60歲,首選雙胍類藥物為宜。

  問題四:我們知道Ⅱ型糖尿病的患者比Ⅰ型糖尿病要多一些,而治療Ⅱ型糖尿病的藥物又多種多樣,Ⅱ型糖尿病的患者該怎麼選擇藥物呢?

  是的,磺脲類、格列奈類、雙胍類和噻唑烷酮類這些藥物都是常用的治療Ⅱ型糖尿病的藥物。病人應根據體型選擇藥物,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應用二甲雙胍(格華止)治療組在控制體重方面顯著優於磺脲類和胰島素組。此外,使用二甲雙胍(格華止)的患者比磺脲類和胰島素組更少發生糖尿病所致的微血管和大血管並發症。因此,專家推薦二甲雙胍(格華止)應作為超重和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的首選用藥。

  對於體型正常的患者來說,控制體重同樣重要。由於糖尿病是代謝紊亂的慢性疾病,人體內脂肪、糖的代謝受到很大影響。而脂肪、糖代謝的異常會使脂肪堆積,形成超重,甚至肥胖,這對糖尿病患者的治療和康復都是及其不利的。因此體型正常的患者也應該積極控制體重,而二甲雙胍(格華止)較其它降糖藥在這方面的作用更為突出。因此,對於正常體重的糖尿病患者來說,二甲雙胍(格華止)也不失為一種好的選擇。

  由於磺脲類藥物和胰島素能促進血糖的轉化吸收,有一定的增加體重的功效,因此體型偏瘦的患者可選用磺脲類藥物或其它降糖藥合用胰島素進行治療。

  問題五:許多患者說注射胰島素後越來越胖,到底胰島素會不會致人肥胖呢?

  的確,我也聽過很多糖尿病患者說過這樣的話,有人打了胰島素後體重增加,於是有的患者說:“打了胰島素不吃也長胖”,好象打胰島素後變得肥胖是不可避免的。實際上根據物質不滅、能量守衡的原理,肥胖肯定還是由於吃得多、消耗得少而引起的,胰島素在這裡起的作用,只不過是使營養物質得到充分利用而已。如果不是吃得多、消耗得少,一天打上10瓶胰島素也胖不起來。

  避免注射胰島素後肥胖,還是有方法的,我們可以嘗試以下一些原則:

  1、肥胖患者不積極使用胰島素療法,必須使用時常有劑量偏大而療效不佳的情況發生。

  2、如果接受胰島素治療後糖尿病患者體重增加a,應該重新審查胰島素治療的適應症,可用可不用者不用,可少用者不多用。

  3、嚴格控制飲食、增加體力活動量,這時避免體重增加最主要的手段。

  4、加用雙胍藥,以降低食欲,減少胰島素用量。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服藥要有規律

2型糖尿病患者吃藥要找對時間才有效,那麼,2型糖尿病患者要在什麼時間吃藥呢?  在日常門診

5類降糖藥 “誰”才是主角?

通常而言,糖尿病分為1型和2型,這是一種臨床分類,而與病情嚴重程度無關。糖尿病治療是綜合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