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口服降糖藥的“秘密檔案”!

口服降糖藥的“秘密檔案”!

  作者: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內分泌科馮波教授

  通常而言,糖尿病分為1型和2型,這是一種臨床分類,而與病情嚴重程度無關。糖尿病治療是綜合多方面的,藥物治療是其重要環節。目前,糖尿病治療的口服降糖藥主要包括以下五類:

  磺脲類

  其作用機理主要為促進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其次有促進外周組織胰島素的利用。

  1、格列吡嗪:短效磺脲類制劑,服用方法為三餐前半小時服,2.5毫克開始用,最大劑量可達每日30毫克。

  2、格列齊特:中效磺脲類制劑,早晚餐前半小時服,最大劑量為每日240毫克。

  3、格列本脲:長效磺脲類制劑,容易在體內蓄積,引起難治性低血糖,老年人中慎用。最大劑量為每日15毫克。

  4、格列美脲:新一代的長效磺脲類制劑。在體內容易與蛋白快速結合和解離,對血糖控制較為穩定。

  5、瑞易寧:為格列吡嗪的控釋片,在體內緩慢釋放藥物,可每天服用一次,餐前餐後均可服用。

口服降糖藥的“秘密檔案”!

  雙胍類

  其作用機理為增加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抑制腸內葡萄糖的吸收,抑制肝糖輸出,增加胰島素敏感性。主要有苯乙雙胍和二甲雙胍兩種,苯乙雙胍因其可引起嚴重的乳酸性酸中毒已很少使用。在二甲雙胍應用時要注意避免在有低氧血症,如呼吸衰竭、嚴重的心力衰竭的情況下使用;在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也要避免使用。

  苯甲酸衍生物

  為餐時血糖調節劑,能快速短效促胰島素分泌,使血中胰島素水平不會太高,適合餐後血糖高者。有瑞格列奈和那格列奈兩種。

  a-糖苷酶抑制劑

  作用機理為在腸內與寡糖競爭與a-糖苷酶結合,從而抑制糖的吸收。主要用於餐後高血糖者。目前有拜糖平、卡搏平、倍欣。

  噻唑烷二酮類

  為胰島素增敏劑,作用於細胞核受體,調節細胞的基因表達,從而改善肝、脂肪細胞的胰島素抵抗。其副作用有肝損、水腫、肥胖。目前有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制劑。

  此外還有胰島素治療。近年對胰島素認識有了進一步的提高,臨床上其使用頻率有了明顯的提高。

熱門圖文
口服胰島素膠囊研制成功了

新聞回放:  新華網北京1月23日電,俄羅斯國立莫斯科大學成功研制出了一種口服的胰島素膠囊

磺脲類降糖藥有哪些副作用?

1.胃腸道反應:磺脲類藥物常見的胃腸道不良反應有腹部不適、厭食、惡心、上腹部燒灼感等,藥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