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友得看著筷子來吃“藥”

糖友得看著筷子來吃“藥”

  有不少糖尿病病人血糖控制得不理想。原來,不僅要讓“好藥”跟你的“脾氣”相投。而且你也要順了“好藥”的“心意”,這樣才能做到平穩降糖。

  口服降糖藥物品種繁多,每種都有自己的“愛好”和“脾性”。如何順口服降糖藥的心意呢?那就要了解各種不同口服降糖藥物的時間和方法,讓它們發揮最大功效。

  准備吃飯之前先吃藥

  此類藥物主要是磺脲類降糖藥,常用的有:格列吡嗪(美吡達、迪沙片)、格列喹酮(糖適平)、格列本脲(優降糖)、格列齊特(達美康)、格列波脲(克糖利)、格列美脲(亞莫利、迪北)、消渴丸(含有優降糖成分)等。這類藥物主要促使胰腺分泌胰島素,必須在飯前30分鐘服用。

  目前,此類藥物還推出了緩釋劑型,如格列齊特緩釋片,控釋劑型如格列吡嗪控釋片(瑞易寧)。這類藥物每天只需服用一次,選在早餐前30分鐘服用。

  小編提醒:此類藥物不能掰開或嚼碎服用,否則會影響療效及增加不良反應。

  看“筷子”吃藥

  1、拿起筷子之前先吃藥

  這類藥被稱為餐時血糖調節劑,有瑞格列奈(諾和龍、孚來迪)、那格列奈(唐力),因為此類藥物降糖作用來得快,去得也快,所以必須在飯前5~20分鐘服用。不吃飯就不吃藥,以免發生低血糖。

糖友得看著筷子來吃“藥”

  2、拿起筷子立即吃藥

  僅一糖苷酶抑制劑,如阿卡波糖(拜唐蘋、卡博平)、伏格列波糖(倍欣),在吃第一口飯時與飯同時嚼碎服用效果較好,這樣藥物可以在腸道裡形成一層薄膜,使腸道吸收血糖的速度減慢,降低餐後血糖。如在飯前或飯後服用,則不能達到效果。

  3、放下筷子就吃藥

  二甲雙胍類(二甲雙胍、格華止、迪化糖錠、美迪康等)藥須飯後服,原因主要是因為它可能引起胃腸道不適,如惡心、嘔吐等,在飯後服用,可以明顯減輕這種不良反應。

  吃藥時間自由

  這類藥主要是胰島素增敏劑,如羅格列酮(文迪雅、太羅)、吡格列酮(瑞彤、艾汀)。此類藥物不受吃飯的影響,一天只需服藥一次,病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安排服藥時間,不過服藥時間最好每天固定在同一時間。

  小紙條幫你習慣成自然

  服用降糖藥物的規矩雖多,但俗話說得好,“習慣成自然”,剛開始你可能會不習慣,但當你慢慢適應以後,就會覺得這和日常的洗臉、刷牙、吃飯一樣,沒什麼難的,不就這麼點事嘛。

  剛開始的時候,你可能會忘記吃藥,偶爾忘一兩次也沒什麼關系,不必過分自責。不過要是經常這樣,那可不行。其實你自己可以想些辦法,找點竅門,或是在家人的幫助下,逐步培養這個習慣。

  你可以在廚房或餐廳比較顯眼的位置貼個紙條,寫上藥的名字或是能夠提醒你按時吃藥的字句,這樣你或是家人就可以督促、提醒你按時服藥。

熱門圖文
優泌樂改善餐後血糖升高

優泌林是由美國禮來公司研制的運用基因重組技術的人工胰島素。適用於需要采用胰島素來維持正常血

5種降糖藥必須按時服

我國成年糖尿病多為2型糖尿病,一般可先采用口服降糖藥治療,但如果不嚴格按時間服用,不僅達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