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哪些降糖藥可與胰島素合用?

哪些降糖藥可與胰島素合用?

  (1)能和胰島素合用的降糖藥物

  目前國內廣泛使用的口服降糖藥有磺脲類、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雙胍類、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和胰島素增敏劑等五大類,這幾類藥物和胰島素聯合使用可產生協同降糖作用。一般1型糖尿病除了磺脲類和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不宜使用外,均可與胰島素聯合應用,但不能單獨使用,而2型糖尿病則可全部與胰島素聯合使用。通常聯合選用1~3類,每類藥物選其中一種。

  聯合用藥的目的是為了減少單一降糖藥物的劑量和用量過大時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利於血糖穩定控制。究竟聯合使用哪種藥物,要根據自身的病理生理情況而定。建議咨詢內分泌專科醫生,不要自作主張聯合用藥,以免引起不良後果。當然,用藥要力求簡單,單個藥物能夠實現治療目標時沒有必要聯合用藥。為了盡量延緩並發症的發展,保護器官功能,除了良好控制血糖之外,還要適當服用微循環改善劑、神經營養藥和抗血小板聚集藥。如果血脂高還要服用調脂藥。

  此外,合理服用一些中藥或中成藥也將有助於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和減慢並發症的進展。

哪些降糖藥可與胰島素合用?

  (2)胰島素加口服降糖藥療法

  ①2型糖尿病患者因為口服降糖藥物效果不好、降糖藥物已經應用到最大劑量或者已經是兩種以上藥物聯合應用,但療效不滿意,可以采取白天繼續原來的降糖藥物,夜間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的方法。用中效胰島素提高患者基礎胰島素水平,使口服降糖藥物的效果能夠更好地發揮。中效胰島素~般從6單位開始,根據早晨空腹血糖的情況調整。如果需要40單位以上的中效胰島素才能控制血糖,可以將胰島素分成兩部分,一半在睡前注射,一半在早晨注射。這種方法簡單,適合血糖不是很高的患者(餐後血糖在20毫摩/升)以下。

  ②如果患者在注射胰島素後體重增加。如果原來就有高血壓、高血脂、肥胖等代謝綜合征,胰島素的應用可能會加重體重增加和胰島素抵抗,這時需要口服二甲雙胍(降糖片、格華止、美迪康等),具體劑量根據患者的血糖決定。目前認為,胰島素增敏劑(吡格列酮、羅格列酮)有很好的提高胰島素敏感性的效果,兩種藥物選擇一種就可以,每天需要口服1片。胰島素增敏劑需要服用4周以上才能有穩定的效果,但有肝髒功能異常的患者不能應用。

  ③如果注射胰島素後出現餐後血糖升高,但增加胰島素劑量後出現餐前低血糖,可以加阿卡波糖(拜唐蘋、卡博平)或者伏格列波糖(倍欣)治療,幾種藥物效果相當。它們的副作用是腹脹、排氣多等,肝功能不正常的患者不能用。

  ④口服藥物後胰島素的劑量應相應減少,但是如何調整需要遵從醫生意見。注射胰島素後同樣需要嚴格控制飲食,適當運動,定期檢查血糖。

熱門圖文
口服降糖藥要與就餐時間嚴格“匹配”

口服降糖藥的服藥時間是由降糖藥本身的藥理作用決定,不同的降糖藥,服用時間也不同。在醫生指導

糖尿病吃什麼藥好?

現代臨床上治療糖尿病主要是以藥物治療為主的,而且大多數藥物主要是以穩定血糖為主的。但是藥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