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服用2甲雙胍的注意事項

服用2甲雙胍的注意事項

  我們初步認識了二甲雙胍,現在說一說服用二甲雙胍的幾點注意事項。

  用造影劑時暫停二甲雙胍

  使用碘化造影劑時,應暫時停用二甲雙胍。為什麼呢?主要是因為某些造影劑會損害腎髒。如果患者腎髒一旦受到損害,藥物則不能及時通過腎髒排出。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繼續服用二甲雙胍,藥物在血液中就會越積越多,極有可能引起乳酸酸中毒。

  常使用造影劑的情況有:對膀胱或膽囊的×線檢查、血管造影術以及某些CT掃描和磁共振成像(MRI)叫等。

  造影檢查前應多長時間停藥?一般應在檢查前48小時至檢查後48小時內停用二甲雙胍。在檢查48小時後,應檢查腎功能,如結果正常,就可灰復服用二甲雙胍了。

  乳酸性酸中毒

  乳酸酸中毒是雙胍類藥物最嚴重的不良反應。

  葡萄糖無氧酵解增加時,會產生大量乳酸。乳酸在血液中蓄積增多會導致酸中毒,這是一種急症。老年患者或者有心、肺、肝、腎病變及缺氧者易發生。嚴重的乳酸酸中毒死亡率較高。

  早期雙胍類產品是苯乙雙胍,即降糖靈。該藥較易引起乳酸酸中毒,已在歐美等發達國家被禁用。目前國內外常用的二甲雙胍很少引起乳酸酸中毒,尤其在掌握好應用指征的情況下,一般不會發生這種中毒。二甲雙胍是目前國內外最常用的降糖藥之

  安全注意事項

  為了確保安全,提醒病友注意果您有以下情況,應向醫生說明,二甲雙胍可能不適合您。

服用2甲雙胍的注意事項

  1.有以上提及的禁忌症;

  2.計劃懷孕或在懷孕期間;

  3.准備外科手術或應用造影劑的檢查之前;

  4.腎功能有損害者,如血肌酐水平升高;

  5.在用藥期間,出現發熱、腹瀉或嘔吐導致脫水;

  6.有嚴重的心髒、肺髒疾病者。

  和其他藥物的相互作用

  二甲雙胍和其他一些藥物有相互作用,如:西咪替丁、硝苯地平等。所以請告訴醫生您正在服用的藥物,並在您的醫生打算給您應用其他藥物時,請告訴他您正在服用二甲雙胍。

  出現無誘因的嚴重胃部不適;極度乏力、虛弱;嚴重的肌肉疼痛;呼吸困難;寒戰、發冷;頭暈眼花;突然發生的心跳減慢或心律失常等情況,請您立即告訴醫生。

  總之,二甲雙胍是一種治療2型糖尿病的有效藥物。大量的臨床研究顯示,在嚴格掌握適應證和禁忌症的情況下,使用二甲雙胍藥物是安全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