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驚 吃降糖藥減肥?

驚 吃降糖藥減肥?

  吃降糖藥真的可以減肥!”王小姐非常高興地將這個減肥秘笈通過QQ告訴辦公室的好友,讓好友吃驚的是,王小姐身材確實苗條了,而且看起來沒有什麼副作用。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藥劑科主任居明喬告訴記者,還真沒有聽說這個可以減肥,如果吃多了,可能要透析。

  王小姐告訴記者,這個方法也是網上學的,吃降糖藥二甲雙胍片就可以了。記者打開一家著名網站,隨便搜索一下,發現不少網友對這個方法很感興趣,“二甲雙胍有降脂和減重作用”,不少網友都很“迷戀”這個藥品的效用。南京一家藥店負責人告訴記者,看到不少年輕的小姑娘來買這這個藥。網上甚至還有人說,二甲雙胍的優點不僅是價格便宜,而且比減肥藥更安全,就連醫生自己也用它來減肥或保持體重。

驚 吃降糖藥減肥?

  居明喬告訴記者,他還從來沒有聽說過這個減肥方法。從說明書上看,二甲雙胍是臨床上常用的口服降血糖藥,主要用於Ⅱ型糖尿病患者,適用於通過飲食控制及運動治療血糖仍然較高的人群,同時適用於肥胖型糖尿病患者,不僅能控制血糖,確實還可以有減輕少許體重,但是如果濫用則是不可取。首先,二甲雙胍的藥理作用是減少肝糖輸出,增加糖元合成,但降低體重的效果並不是那麼明顯,所以不能將其視為減肥藥。其次,雖然二甲雙胍的不良反應發生率很低,但雙胍類藥物最嚴重的不良反應是乳酸酸中毒。輕度乳酸酸中毒者會出現乏力、惡心、食欲降低等症狀,重度者會發生意識障礙、四肢反射減弱,出現休克而危及性命的嚴重後果。最嚴重的患者,可能要通過透析挽救生命。

熱門圖文
病人選擇降糖藥有三個原則

糖尿病是由胰島素分泌缺陷或作用障礙導致的一組以慢性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患者在胰島素降

5種降糖藥要嚴格按時間服用

成年糖尿病多為2型糖尿病,一般可先采用口服降糖藥治療,但如果不嚴格按時間服用,不僅達不到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