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口服藥物的大比拼!

糖尿病口服藥物的大比拼!

  我們現在很多病人所得的糖尿病多數都是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的朋友們你不要害怕,好像醫生幫你檢查出糖尿病來,我們是鼓勵你用藥,不是這樣的,我們醫生(的意見)最好你別花錢就把病治好。實際上II型糖尿病如果你發現得早,可以不用藥,可以控制飲食,可以進行運動,那麼有的病人可以一直把血糖控制在一個正常范疇。那可以不用藥。關鍵是這樣的人太少了,大約根據我們的統計呢,只有10%的人經過飲食和運動可以把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圍。那麼你就可以不要用藥,但是反過來講,你經過飲食治療和運動療法以後,你的血糖不能達標,這時候怎麼辦呢?你總不能讓血糖那麼高,讓並發症來找你吧。因此這種情況下我們只好用藥,所以II型糖尿病的病人恐怕有90%左右的人不可避免的要用藥來治療,用藥治療的病人一般II型糖尿病的病人我們可首選口服藥治療,目前口服藥物有四大類:

  第一類大家知道叫黃脲類。

  比如大家很知道優降糖,糖適平,達美康,美吡達,這都屬於黃脲類的藥,那麼這部分藥適合哪些病人用呢?當然大家也應該知道一下,就是說如果你是II型糖尿病,不胖的人,醫生一定會首選黃脲類的藥給你用,一般的講,我們用黃脲類的藥只用其中的一種,不可能用兩種同樣的黃脲類的藥用在你一個人身上,你又用優降糖,又用美吡達是不對的,就用黃脲病類裡一種藥,而且開始用藥都是用小量的開始,為什麼要小量開始呢?因為黃脲類的藥能夠刺激胰島分泌胰島素,胰島素分泌多了以後,假如你血糖本身不太高,它可以引起低血糖,低血糖以後呢有症狀不說有時候還有危險,所以我們都跟病人講清楚,開始小量,然後監測血糖,控制要是不理想,慢慢加量,所以這是黃脲類的用藥是這樣一個用藥原則,朋友們要知道黃脲類用藥一般是在飯前半小時用藥,適合於不胖的人用。

  第二類藥就是雙胍類藥。

  雙胍類藥就是平時我們說的降糖靈和二甲雙胍,這都屬於雙胍類的藥,雙胍類藥主要不刺激胰島素分泌,它的作用主要是什麼呢?它是讓你身體裡面的胰島素在細胞水平的利用上能夠提高,所以呢你同樣在打胰島素,你原來利用得不好,用了雙胍類以後呢,它就可以利用好了,所以雙胍類藥不會引起低血糖。雙胍類藥一般適用於II型糖尿病肥胖的病人,肥胖類病人用藥首選雙胍類藥。或者用降糖靈,或者用二甲雙胍。那有人會問了,究竟這兩種藥哪種好?我可以告訴大家,降糖靈比較便宜,但是它的副作用相對大一些,二甲雙胍比降糖靈稍微貴一點,它的副作用就會比降糖靈少了很多。所以有條件的話應該用二甲雙胍為好,雙胍類的用藥由於它對胃腸道有點刺激,所以剛開始用藥的時候,我們一般主張一頓飯吃一半,喝一點湯,把藥送進去,為什麼這樣做呢,因為你胃裡已經有飲食了,這樣它就減少對胃的刺激,或者你吃飯中間忘了你吃飯了以後立馬把藥吃進去,這是雙胍類用藥的規定。

糖尿病口服藥物的大比拼!

  那麼第三種藥呢,叫做a糖苷酶抑制劑。

  這個名詞比較拗口,a糖苷酶是我們醫學上講的,目前大家能買到的藥叫拜糖平,這種藥就是使得你吃進去的糧食或者你吃進去蔬菜裡面的糖,減少它的吸收,因為它減少吸收,血糖就會延緩,它升高不那麼高,吸收減緩了,血糖升高也緩慢了,因為它緩慢了,所以它高峰就不那麼高了,所以這個藥對我們中國人來說,因為我們畢竟還是主張糧食要吃得多一些。中國人這個藥用得比較多,這種就叫a糖苷酶抑制劑。這種藥有沒有副作用呢?也有。這種藥因為它減少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這個碳水化合物到了腸子的下面以後呢被細菌一分解,產生很多氣,所以用這類藥的病人容易有脹氣,也就是脹肚,排氣多,但是告訴大家,四個禮拜以後慢慢就適應了,所以你開始的時候小量用,慢慢等你適應以後再加量,那麼它可以解決你餐後血糖不要那麼高。

  第四類藥呢現在市場上還比較早,叫做胰島素增敏劑。

  我們知道胰島素是幫助我們降血糖的一個很重要的激素。而我們II型糖尿病的病人呢胰島素不太起作用了,用這個增敏劑就可以使得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恢復胰島素的敏感性。當然,大家一聽,這個藥好!可是這個藥目前也剛剛進入市場,也比較貴。當然這個藥適合糖尿病有肥胖的,這種肥胖的人往往有胰島素抵抗。有胰島素抵抗就是換句話講,就是你身體裡面的胰島素的敏感性就下降了,所以用增敏劑就可以恢復你胰島素的敏感性。那麼大家知道也有這麼一類藥。總體來講,我們糖尿病的口服藥就是四大類。最後,我還要告訴大家,還有一類是在這四類裡面呢額外還有一類諾和龍,它能刺激胰島素分泌,它的優點是什麼呢?你吃飯的時候吃它,不吃飯不吃,為什麼呢?就是它不要求你飯前半小時服用,飯前半小時服用操作不好操作,你說我正在談判,我十二點要吃飯了,十一點半我吃藥,可是你十二點半談判還沒談完呢,我飯還沒到口,我藥已經發揮作用了。這時候我就要低血糖了。那麼這個諾和龍呢?它是一吃進去以後,很快就起作用,那麼它作用時間又短暫,不大容易引起低血糖。也不會造成人肥胖,所以這是一類新的藥。所以我也給大家提一下。上面講的都是口服藥。II型糖尿病的朋友千萬不要忘記,你的得病時間越長,不可避免地要打胰島素,為什麼呢?一般地講,II型糖尿病剛剛診斷的時候,已經不是早期了,你不要以為你沒有症狀,剛診斷就是早期。根據最近國外的科研證明,剛診斷的沒有症狀的二型糖尿病的病人,它的胰島系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只剩一半了,只有50%了,因此你已經不是早期了。所以你得病以後大於五年以後,就要考慮打胰島素了。千萬如果醫生要你打胰島素,你不要在這兒犟著,你說我不打,我不願意打針,這個不是犟可以解決問題的,因為胰島素打了以後,它可以保護你胰島殘存的那點功能,所以胰島素對病人來講,該打的時候必須要打,只有這樣的話才能使你的糖尿病的血糖控制的滿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