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常被干燥症糾纏 該如何擺脫

常被干燥症糾纏 該如何擺脫

  你經常會出現眼睛干澀,或口干嗎?小心是干燥症上身。此外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或紅斑性狼瘡患者,也有並發干燥症的風險。如果症狀常惡化會影響日常作息,同時可能產生嚴重的並發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許敬晖表示,俗稱干燥症的修格蘭氏症候群,是一種免疫體質出現失調,免疫系統攻擊自己身體的疾病,好發於40至50歲的中年女性,但男性也有可能。表現出來是全身性的干燥問題,疾病開始時,常常會被當作一般非特異性的問題而被忽略。

  罹患干燥症明顯症狀:眼睛干澀以及口干

  干燥症臨床表現最重要的就是眼睛干澀以及口干症,有時也會有其他外分泌腺或內髒器官的侵犯。疾病的病理生理機轉目前仍不十分清楚,但主因是淋巴細胞攻擊外分泌腺所致。淚腺被攻擊之後導致淚液中的“水液層”分泌減少,產生眼睛搔癢、畏光、異物感以及灼熱感產生,嚴重時會有角膜或結膜潰瘍以及損傷。

  干燥症可以分為原發性或次發性,原發性的盛行率約為0.1%~4.6%,依據不同的診斷標准、地區而有所不同。約有四分之一的原發性干燥症患者會出現唾液腺包括:腮腺、下颌腺,以及舌下腺的腫大問題,可能是單側或雙側。表現出來的常常為無痛性、均勻的腫大,要和許多疾病做鑒別診斷。此外,很重要的是原發性干燥症大約有4%~10%的患者會出現淋巴增生疾病,為正常族群的6倍以上。

常被干燥症糾纏 該如何擺脫

  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恐並發次發性干燥症

  而某些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或硬皮症的患者,有時也會表現出唾液腺或淚腺的失調及檢查異常,這時將其稱為次發性干燥症。研究顯示,大約有17%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有並發干燥症,紅斑性狼瘡患者則約8%~20%的可能。

  許敬晖醫師強調,鑒別診斷相當重要,因為許多疾病都會出現口干、眼干等症狀,但其實並不是由自體免疫系統異常所導致的干燥症。眼睛干澀要和更年期症狀、維生素a缺少、類肉瘤,或長時間使用3c產品區別;口腔干燥則可能因為焦慮、糖尿病、放射線治療、類澱粉蛋白沉澱疾病,或藥物等因素所致,唾液腺腫脹分為單側或雙側,常要排除唾液管堵塞、感染或腫瘤的可能。

  先鑒別干燥症,再對症進行治療

  治療包括一般性治療以及藥物治療。以口干症為例,可以嚼食無糖口香糖、保持口腔衛生及定期看牙醫,眼干症則是避免過度使用眼睛、減少處於冷氣房或風大環境時間。不論哪種問題,都要避免熬夜、飲酒或抽煙等不良習慣。

  藥物方面,目前有口服藥物可以促進腺體分泌來將症狀予以緩解,對於患者日常生活有顯著性的幫助,但若患者同時有閉角型青光眼或氣喘,則為此類藥物使用的禁忌症。人工淚液可以用於眼干症患者,點藥次數看每人嚴重度不同而定,睡前使用可在數小時的睡眠中保持眼睛濕潤度。

  免疫抑制劑則於有腺體外器官侵犯時使用,若出現間質性肺病變可以使用類固醇治療,目前新一代的生物制劑可以用於許多自體免疫疾病,但是對於干燥症的療效,以及使用時機則尚未定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