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干燥症與類風濕關節炎有關

干燥症與類風濕關節炎有關

  有的人認為口干一定是糖尿病作怪,其實是容易被忽略的“干燥症”。尤其,有5成以上的類風濕關節炎患者容易並發干燥症。此外,貧血、心血管疾病、間質性肺炎與癌症,也都可能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併發症。

  1名教歷史的女教師自從高一時出現手腕疼痛不已,又紅又腫,即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後來教歷史,手腕關節疼痛僵硬,寫黑板無法握粉筆,此外,經常口干舌燥,每天牛飲3至4公升的水,嘴巴仍然會黏住而沒法開口,診斷才發現是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並發症,即修格蘭氏症候群“干燥症”。

  類風濕性關節炎長期發炎,將導致關節變形

  高醫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文展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自體免疫系統發生障礙,使體內滑膜長期處於慢性發炎,導致關節腫痛破壞的疾病,而且會影響許多關節。如果沒有好好控制,長期發炎將導致關節變形,嚴重者生活無法自理。

  類風濕性關節炎在世界各地盛行率為0.5%至1%,在台灣為0.4%,全台罹患此病約12萬人,以女性居多,約為男性3倍,好發於20至45歲的中年人。蔡文展醫師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有許多並發症,包括乾燥症、肺纖維化、間質性肺炎、雷諾氏症、中樞及周邊神經病變、動脈硬化、血管炎、淋巴癌等,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約半數以上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容易併發症乾燥症,原因是這類疾病都與b細胞相關聯。

干燥症與類風濕關節炎有關

  類風濕性關節炎容易並發干燥症,好發於中年婦女

  財團法人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執行長暨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右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併發干燥症,病因仍不明,主要破壞人體外分泌細胞,如淚腺、唾液腺為主。干燥症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繼發性干燥症常伴隨類風濕關節炎及其他自體免疫疾病,主要症狀表現為口干、眼干,皮膚、鼻腔、陰道干燥,好發於中年婦女。

  許多干燥症患者往往在第一時間未能確診,例如出現口干,以為是糖尿病發作,出現眼睛干澀,以為點藥水補充就能治愈,導致不少人因而延誤治療。干燥症造成的困擾還不止於此,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研究顯示,10%干燥症患者會罹患淋巴癌2,而牛津期刊刊登的研究顯示,干燥症患者罹患淋巴癌的風險為一般人的37.5倍。除此之外,成大醫院分析2000年至2008年台灣健保資料庫,發現7,852位干燥症病患中,女性干燥症患者較一般人有7倍機率罹患淋巴癌。

  治療類風濕關節炎世界潮流:達標治療

  目前針對治療類風濕關節炎藥物包括類固醇、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改變病程的抗風濕藥物,以及生物制劑,前三類大都以消腫止痛、抑制發炎及免疫反應為主,而生物制劑則是除了抑制發炎激素及細胞以外,還能延緩骨骼關節破壞。生物制劑及小分子標靶藥,用藥頻率從一周兩次到一年兩次都有,尤其在與b細胞病變相關的疾病,抗b細胞標靶藥物的生物制劑會較為適合。

  蔡文展醫師表示,目前世界各國正在推動類風濕性關節炎treat-to-target(t2t)的概念,也就是達標治療,包括緩解,或者低度疾病活動度,目前台灣在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達標治療領先各國,和日本、新加坡並驅。唯有透過良好的治療,才能讓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遠離“紅、腫、痛”的症狀威脅,重拾如正常人般的生活。

熱門圖文
按個人情況選擇降糖藥

近二三十年來,隨著我國經濟水平的增長、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我國糖尿病患者數目急劇增加。

別讓降糖藥廣告忽悠了

日前,“基因療法”根治糖尿病的神話被打破後,各大媒體紛紛轉載,關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