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制互補 強強聯合

制互補 強強聯合

  我國糖尿病控制狀況不容樂觀:據2006年的調查數據,我國僅有1/4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達標。亞洲糖尿病治療現狀調查顯示,2006年,中國經治患者的平均糖化血紅蛋白(HbA1c)水平為7.6%,明顯高於治療目標值。2型糖尿病患者的β細胞功能隨時間推移進行性減退,幾乎所有的單藥治療都無法長期控制血糖,聯合治療日益引起重視。在我國,2007年統計資料顯示,57%的患者單純使用口服降糖藥治療,其中聯合用藥者占62%。然而,即使是這樣,患者總體血糖控制狀況仍不佳。因此我們需要思考和探索新的治療理念和模式。

  降壓復方制劑帶來的啟示

  美國高血壓學會曾指出,固定劑量降壓復方制劑有如下優點:①服用方便,一般每日1次,每次1~2片;②短期內可使血壓達標;③減少患者門診就診的次數和負擔;④改善患者對治療的依從性;⑤具有較好的效價比。從高血壓的治療經驗來看,固定劑量復方制劑在高血壓治療中的應用已很普遍,與獨立片劑聯合治療相比,患者依從性提高19%。因此可以說,降糖復方制劑也將成為今後糖尿病藥物治療的趨勢。

  聯合治療方案須符合以下原則:機制——互補,降糖能力——強強聯合,副作用——減少,失效——速度減緩。強強聯合,是選擇降糖能力好,並能減緩藥物失效速度的組分來聯合;機制互補,直擊糖尿病病因,是對早期達標、長期控制血糖的支持;固定劑量復方制劑使用更簡便,依從性提高,是改善患者預後的保證。

制互補 強強聯合

  常用降糖復方制劑

  格列本脲和鹽酸二甲雙胍復合片最早於2000年7月31日獲美國FDA批准上市。格列本脲通過刺激胰島細胞的胰島素釋放而發揮降糖作用,鹽酸二甲雙胍能夠減少肝糖的生成,降低小腸內葡萄糖的吸收,並通過增加外周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而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從而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葡萄糖耐受,降低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這兩種藥物可以相互補充,發揮協同作用,從而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代謝缺陷,最終改善人體對血糖的控制。

  復方制劑文達敏由羅格列酮和二甲雙胍組成,兩種藥物作用機制互補,而且主要作用位點不同,分別是外周和肝髒,具有互補降糖作用。研究顯示,單用二甲雙胍或羅格列酮的患者,換用固定劑量復方制劑(文達敏)與換用兩藥聯合治療相比,依從性明顯提高(堅持用藥率為86%對61%)。同時,羅格列酮聯合二甲雙胍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患者發生低血糖的可能性小,胃腸道副作用不增加,體重增加少。

  此外,獲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的降糖復合新型制劑,主要還包括格列吡嗪/二甲雙胍、瑞格列奈/二甲雙胍等。固定劑量復方制劑將能夠提高患者依從性,提高糖尿病的治療效果,減少或延緩大血管及微血管並發症的發生,使廣大患者從中獲益。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需加強血糖監測

2008年6月28日,“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學術年會精粹中國行&rdquo

老年糖尿病病人服藥要注意什麼

生活好了,壽命長了,老年人糖尿病的發病率明顯上升。由於老年人身體的特點,老年糖尿病病人用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