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老年糖尿病人用藥需要慎重

老年糖尿病人用藥需要慎重

  中樞神經系統藥

  老年人在治療失眠時要注意,老年人的中樞神經系統比其他系統更易發生功能障礙,應用鎮靜催眠藥更易發生不良反應,聯合用藥時不良反應更易增多。如服用巴比妥類藥物會發生反常的激動,也更易發生中樞抑制。兩種以上的鎮靜催眠藥合用可引起鎮靜過度、共濟失調,神志模糊,在清晨和夜間尤為明顯。如果這時還同時服用了西咪替丁、氯霉素、異煙肼、雙香豆素等會更增加中樞不良反應。故不鼓勵老年人常規服用鎮靜催眠藥。如必須使用應服用短效類的或適當調整劑量並相應延長用藥間隔時間,苯二氮卓類長期使用可產生生理依賴性,停藥後會出現戒斷症狀。因此應注意合理使用,避免濫用。

  心血管系統藥

  老年人在治療心血管疾病時要注意,老年人對強心苷比較敏感,服小劑量即可能出現毒性反應。因此老年人地高辛中毒的發生率、死亡率均較年輕人高。地高辛與奎尼丁合用時地高辛劑量應減半。強心苷類藥與排鉀利尿藥合用時可因低鉀而增加心髒毒性。此二類藥合用時還應注意及時補鉀以防止心律失常。因此,建議老年人一般給予成人常規劑量的1/2或1/4,在腎衰竭時更應減量。用藥期間應根據臨床表現及血藥濃度監測調整劑量。

  老年人對口服抗凝藥敏感,若與抗血小板藥合用則增加出血的危險。

  降糖藥

  老年人在治療糖尿病時要注意b-受體阻滯劑、噻嗪類利尿劑、糖皮質激素可削弱降糖藥的作用,而水楊酸鹽、消炎痛、磺胺類、氨茶鹼等可增加磺脲類藥物的降糖作用。老年糖尿病患者應慎用β受體阻滯劑,因其可掩蓋低血糖症狀,使低血糖難於察覺。老年糖尿病患者服用降壓藥時,應避免用噻嗪類利尿劑以免引起高血糖症。

老年糖尿病人用藥需要慎重

  利尿藥

  排鉀利尿藥與其他具有排鉀作用的藥物如糖皮質激素、兩性霉素B合用時丟鉀加重,老年人腎功能減退,易引起低鉀血症,而補鉀不慎又極易導致高鉀血症。呋塞米和依他尼酸所致的聽力與前庭的功能損害,可因與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合用而加重,故禁止配伍使用。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抗炎藥可降低呋塞米的利尿作用。噻嗪類利尿藥減少鈣從腎排出,同時補鈣可能引起血鈣升高。

  抗生素

  老年人應用抗生素治療感染性疾病時應注意易出現二重感染,特別是體質衰弱的老年人更易出現。

  老年人體內水分少、肝腎功能減退,易出現高血藥濃度和毒性反應,而加重肝腎功能的損害。

  因此,老年人用藥一定要掌握少而精的原則,選擇藥物時要考慮到既往疾病及各器官的功能情況,多種慢性疾病綜合治療時,用藥品種宜簡單,一般不超過5種。當用藥超過5種時,就應考慮是否都是必要用藥,凡療效不確切、耐受性差的藥物,可考慮停止使用。如病情危重,需要使用多種藥物時,在病情穩定後,仍應遵守使用5種以下藥物原則。

  另外要重視非藥物療法,對有些病症可以不用藥物治療的就不要急於用藥。如早期糖尿病,可采用飲食療法;輕型高血壓,可通過限鈉、運動、減肥等治療;老年人便秘可多吃粗纖維食物;失眠、多夢病人,可通過節制晚間緊張的腦力勞動和煙、茶等,而收到良效;老年人精神情緒抑郁,可通過勸慰,心理指導等治療;關節炎病人可通過體療,其效果常比用藥好。

  總之,老年人用藥都應慎重。對需要長期服藥的老年人,應定期監測肝功能、腎功能、電解質、血藥濃度及酸鹼平衡狀態,及時調整用藥劑量和給藥時間,防止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

熱門圖文
多種降糖藥並用需注意低血糖

解熱鎮痛藥(如保泰松)常用於治療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等,若同時與磺脲類降糖藥

糖尿病人吃降糖藥降糖為何效果差?

糖尿病人在發病初期吃降糖藥效果不錯,但發展到後來降糖藥失去作用,吃得越多反而降糖效果越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