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友5種降糖藥必須按時服

糖友5種降糖藥必須按時服

  我國成年糖尿病多為2型糖尿病,一般可先采用口服降糖藥治療,但如果不嚴格按時間服用,不僅達不到治療效果,甚至會發生不良反應。現將5種降糖藥作一簡介,望糖尿病病友在服藥時注意。

  成年糖尿病多為2型糖尿病,一般可先采用口服降糖藥治療,但如果不嚴格按時間服用,不僅達不到治療效果,甚至會發生不良反應。掌握了各類降糖藥的服藥時間,才能真正起到服藥降血糖的目的。

  1.飯前30分鐘服主要是指磺脲類降糖藥,包括格列苯脲(優降糖)、格列齊特(達美康)、格列吡嗪(美吡達)、格列喹酮(糖適平)。這類降糖藥主要是通過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才能發揮作用,故應在餐前30分鐘服用。

  2.餐前20分鐘內服如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包括瑞格列奈(諾和龍)、那格列奈(唐力)。此類藥物起效快,作用時間短,其作用前提是必須有葡萄糖存在,故僅在進餐時才能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餐前半小時或餐後服用可能引起低血糖,故應在餐前5~20分鐘口服為好。

糖友5種降糖藥必須按時服

  3.飯後服如二甲雙胍類,其主要是通過增強肌肉、脂肪等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從而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因為雙胍類對胃腸道有刺激,引起惡心、嘔吐、腹脹等症狀,故應在飯後服用。

  4.與第一口飯同服如阿卡波糖(拜唐蘋)、優利波糖(倍欣),主要作用於小腸內競爭性抑制糖苷水解酶,延遲和減少小腸內碳水化合物分解為葡萄糖,延緩小腸內葡萄糖的吸收,使餐後血糖水平下降。此藥與第一口飯同時嚼服效果最佳,如果在餐後或餐前服用,效果就要大打折扣,起不到降糖效果。林師傅在餐前30分鐘服用的“拜唐蘋”就屬此列。因為服用時間過早,達不到效果。

  5.清晨空腹服如胰島素增敏劑,主要作用於肌肉、脂肪和肝髒組織,此藥增加組織細胞受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有效地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島素,使葡萄糖盡快地被細胞利用,使血糖下降,此藥降糖作用可以維持24小時,每日僅需服藥一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