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友家庭用藥9大注意事項

糖友家庭用藥9大注意事項

  糖尿病的治療,除少數患者為胰島素依賴型而必須注射胰島素來治療外,大多數患者,只需在控制飲食的基礎上,口服一些降糖藥而使病情得到控制即中。

  在目前來說,糖尿病是個終生性疾病,要堅持一輩子的治療。為保持良好療效,並安全用藥,必須合理使用口服降糖藥,家庭用藥須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口服降糖藥,適用於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在單純飲食控制後血糖水平仍較高時,不能用於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以免因無效而贻誤病情。

  第二、應定時、定量遵醫囑服用,且須作服藥記錄。記錄內容包括藥名、劑量及增減情況、服法、服藥後反應、血糖及尿糖檢查結果、飲食情況。

糖友家庭用藥9大注意事項

  第三、各種制劑,均宜從較小劑量開始,每晨服1次,然後按病情及療效逐漸酌增劑量較為穩妥。

  第四、如有胃腸不適、皮膚過敏、白細胞減少、肝功能受損或低血糖反應時,應及時找醫生處理。

  第五、長期服用某一制劑時,可漸見無效,則須及時換用另一制劑。

  第六、注意藥物配伍,以合理使用劑量或慎用、禁用某些藥物。如磺脲類與雙脲類同時使用可增強降血糖作用。磺脲類與下列藥物同時使用時,降血糖作用增強:水楊酸及其鹽類、氨基比林、保泰松、磺胺藥、胍乙澱、利血平、可樂寧、心得安、四環素、氯霉素、消炎痛等;與下列藥物同時使用,其降血糖作用將減弱:異搏定、硝苯吡啶、利尿劑、皮質激素、甲狀腺激素、雌激素、利福平、巴比妥、氯丙嗪、口服避孕藥等。

  第七、注意患者肝、腎功能。口服降糖藥(糖腎平除外)在肝髒內代謝,由腎髒排洩,在伴有肝、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病人中不宜使用。

  第八、中草藥制劑療效不肯定,宜作為輔助治療,或用於輕型、穩定型患者的治療。

  第九、口服降糖藥以足夠劑量治療一段時間後,血糖若始終很高,療效不明顯,可改用胰島素治療。

 

熱門圖文
二型糖尿病人如何合理用藥?

近日,由CorneliaHuth醫生和Karl-HeinzLadwig教授為首的科學家小組

避免糖尿病藥的副作用?

近年來,由於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結構的調整以及生活方式的改變,我國糖尿病患者不斷增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