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效果越來越差怎麼辦呢

降糖藥效果越來越差怎麼辦呢

  用藥之道

  對於絕大多數糖尿病患者來說,口服降糖藥仍然是主要的治療方法。有些患者在剛開始服藥的一段時間內,血糖會控制得比較好,但隨著時間的延長,降糖藥的效果會越來越差。為此,患者常會非常擔心,認為自己的病已經非常嚴重,失去了治療的信心,甚至病急亂投醫,或亂用藥物,最終造成更為嚴重的不良後果。

  那麼,降糖藥的治療效果為什麼會越來越差,遇到這種情況時該怎麼辦呢?

  藥效變差,事出有因

  目前的口服降糖藥,尤其是優降糖、達美康等磺脲類降糖藥,常會出現長期用藥後效果變差的情況。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有關研究發現,由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長期偏高而對機體造成影響,以及磺脲類降糖藥的長期刺激,會導致胰島的敏感性降低(即“胰島素抵抗”),從而會使胰島素的分泌逐漸下降。一般來說,2型糖尿病患者隨著病程的延長,胰島素的分泌功能會呈現進行性衰退的趨勢。因此,對於直接依賴胰島β細胞功能起作用的磺脲類降糖藥,促使胰島素分泌的反應便會越來越差,這就造成了口服降糖藥效果越來越差的常見現象。

  此外,還有一類患者屬於“繼發性無效”,即患者服用磺脲類降糖藥初期(數月至數年),血糖能夠得到滿意控制,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效果便越來越差,即使加至最大劑量,血糖仍然得不到理想控制。引起繼發性無效的主要原因是:患者飲食控制不嚴,運動太少,經常腹瀉導致藥物吸收不良,藥物使用方法不當,存在應激因素(如感染等),或同時使用對胰島素有拮抗作用的藥物(如激素、利尿劑、避孕藥),等等。這類情況不屬於真正的磺脲類降糖藥無效,消除這些干擾因素之後,效果便可以變得明顯。

降糖藥效果越來越差怎麼辦呢

  治療效果越來越差怎麼辦

  一旦發現磺脲類降糖藥的治療效果不理想時,應及早加用胰島素進行聯合治療,這對補充自身胰島素分泌不足,迅速控制血糖,減輕高血糖對機體產生的不良影響,保護殘留的胰島功能,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不僅如此,如果能將兩者聯合應用,還可節省外源性胰島素的使用劑量,避免高胰島素血症的危害,同時還能減輕外源性胰島素對自身胰島素分泌功能的反饋性抑制。

  一些“繼發性無效”的糖尿病患者,配合胰島素治療一段時間後,胰島β細胞功能可獲得明顯改善,並能恢復對口服降糖藥的敏感性。當然,如果患者的胰島已經嚴重受損,甚至幾乎沒有分泌的功能,則應完全換用胰島素治療。也有少數使用磺脲類降糖藥,發生繼發性無效者,聯合使用雙胍類、胰島素增敏劑、a-糖苷酶抑制劑等藥物後,藥效又能重新發揮,這可能與這類藥物改善胰島素抵抗有關。

  怎樣保持降糖藥的有效性

  延緩或避免口服降糖藥治療效果越來越差,最有效的辦法,是患者必須做到早診斷、早治療,把血糖長期控制在理想水平,從而延緩胰島功能的衰竭。此外,以下3種情況,不僅難以保證降糖藥治療的有效性,而且對患者的危害也很大,必須提高警惕。

  (1)有些患者一再延誤診斷,當查出已患糖尿病時,胰島功能已經衰竭;(2)有些患者自恃無症狀而不治療,最終導致胰島功能衰竭,從而使口服降糖藥無法發揮其應有的治療作用;(3)也有些患者雖然連續服藥數年,但其間從不監測血糖,最後並發症出來了,一查血糖卻很高,這才知道所用的藥物對病情早已沒有效果。這一現象充分提醒糖尿病患者,切勿以為用藥後就能萬事大吉,而必須堅持定期檢查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