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服用降糖藥 糖友牢記十一點!

服用降糖藥 糖友牢記十一點!

  相當多的糖尿病患者雖然服用降糖藥物,但血糖控制並不理想,原因何在?根據我們的臨床實踐,在口服降糖藥物治療中注意以下這些問題,會有利於有效地控制血糖。

  1、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一些患者不控制飲食而想服些特效藥物,或想多服些降糖藥以抵消多進食,這是非常錯誤的,甚至是危險的。因為不論是否還有一定的胰島功能,對於初發的2型糖尿病患者,高血糖反映了他們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功能不足,限制飲食的目的是減輕胰島B細胞負擔,使這些細胞得到很好的休息,以利其功能的恢復。這就如患急性肝炎、腸胃炎的患者需要休息和飲食療法(包括禁食)一樣。不控制飲食而濫用口服降糖藥,恰如一匹有病的馬拉不動車子時,遭到了所載的重量增加(多進食)和鞭打(服用降糖藥),其結果是病馬非但不能拉車,反而使病情更嚴重,甚至完全累垮(胰島B細胞功能衰竭)。臨床實踐也充分證實,不把好飲食這一關,口服降糖藥治療通常是失敗的。近年來的研究結果證明,如果新發病的糖尿病患者血糖很高,如空腹血糖超過10mmol/L,糖化血紅蛋白超過9%,也可以直接用胰島素治療強化治療,即在血糖自我監測的基礎上每天至少注射4次胰島素的治療。

  2、治療的目的是控制高血糖。血糖要升高到一定程度,才會出現多飲、多尿、多食和體重減輕等所謂的經典的糖尿病症狀。血糖不太高,如空腹血糖低於13mmol/L,多數患者並無不適的感覺(無症狀)。但在這種狀態下,糖尿病病情在發展,可引起各種糖尿病並發症。不少患者雖然血糖控制不滿意,但由於無特別的或明顯的不適感,因而不根據血糖水平來調節降糖藥的用量。從心理的角度講,患者感到自己已經服藥了,有安全感。但從服藥的效果來降,患者的服藥則屬無效或效果不滿意。一些患者發展到因嚴重的糖尿病並發症而入院,還覺得奇怪,為什麼服了藥而不管用。

  3、定期復診。有的患者很少到醫院復診或檢查,很少乃至從不觀察自己服藥的效果,不經常性地檢查血糖、血脂和血壓,不注意觀察影響自己血糖、尿糖變化的因素。不注意總結自己的服藥規律。而是人雲亦雲,聽甲患者說甲藥好而服甲藥,聽乙患者說乙藥好又改服乙藥。觀察不仔細,復查不經常,治療不規則,這是我國糖尿病患者病情較一些發達國家的糖尿病患者病情重得多、並發症多且嚴重的一個主要原因。

  4、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服用口服降糖藥都有效,這在理論上容易理解,但在實際工作中則往往難於為患者所接受。我國相當多的糖尿病患者盡管服用口服降糖藥效果不好或無效,也很難接受胰島素治療。

  5、一些口服磺脲類降糖藥在體內有個隨時間延長、藥物作用逐漸增強的過程。一些患者不了解這一點,往往服用幾天或十幾天,見血糖、尿糖下降不滿意,即急於換藥,或認為所服用的藥物無效。事實上,有些降糖藥服至半個月甚至一個月時才達到最大的降糖效用。

服用降糖藥 糖友牢記十一點!

  6、每種降糖藥都有個最大有效劑量。未用到這個最大有效劑量(有藥物反應者除外),不要輕易地認為某種藥物無效。較合理的服藥方法為,根據血糖逐漸調整服降糖藥的劑量,服至該藥的最大有效劑量,如血糖仍不下降或控制不滿意,再行該服用其它的降糖藥或聯合應用磺脲類降糖藥和雙胍類降糖藥。不宜同時服用幾種屬同一類的藥物,如不宜同時服用優降糖和達美康或降糖靈和降糖片。

  7、藥物的價格與其療效並不成正比。不應認為價格低的降糖藥效果就差,價格高就是良藥。實際上,國產的優降糖價格便宜而降糖作用強。我們不應該說,這種藥一定比那一種藥好。而應科學地說,哪一種降糖藥更適合什麼樣的糖尿病患者。對甲患者有效的藥物不一定對乙患者也有效,有時對乙患者不但無效,甚至有害。針對每個患者的特殊性而選用最適合他的藥物,這是合理用藥的一個基本原則。

  8、對於重度肥胖的患者,應先降輕體重,再根據血糖選用降糖藥。患者年齡如小於70歲,首選雙胍類藥物為宜。

  9、相當多的患者一味追求能“去糖尿病根”的所謂特效藥,有的甚至在采取一定的治療措施、血糖已經獲得良好控制的情況下,寧可停止現階段有效的治療措施,而去尋找所謂能包治百病或去病根的“靈丹妙藥”。有的認為西藥僅能治表,而中藥能去根。有的則偏信氣功偏方。殊不知,現在采用的包括飲食、運動和藥物的糖尿病綜合療法是人類與糖尿病作斗爭的實踐總結和智慧結晶,是經過世界各國所證明確實有效的方法。

  10、片面地認為,凡是藥物,必定有副作用。因此,拒絕必須的藥物治療。有的認為,服藥時間一長,就會對肝腎功能帶來損害。實際上,在臨床上使用的降糖藥,在藥典所要求的劑量范圍內,是安全的。副作用僅見於個別患者。一般而言,這種副作用在停用藥物後即消失,不會給人體帶來嚴重的影響。我們不可因為有百分之幾的患者可能有副作用而諱疾忌醫。高血糖未得到控制與服用藥物所可能有的副作用相比,前者的後果要嚴重得多。高血糖肯定可引起並發症,特別高的血糖可直接致人於死地。藥物副作用的發生率很低,且可以避免,停藥後可消失。舉例來說,走在馬路上,就有被車碰撞的可能,但我們不會因有這種可能性而不上街。

  11、需要充分了解不同種類的降糖藥的特點。如二甲雙胍更適合肥胖或超重的患者,格列酮類用於治療合並肥胖、血脂異常和高血壓的患者,拜糖平更適合降低餐後高血糖,等等。

熱門圖文
降糖藥要按時服

今年56歲的林師傅患2型糖尿病已3年了,他服用降糖藥期間,每次測空腹血糖均正常,但餐後血糖

服降糖藥 差5分鐘都不行

應該在飯前30分鐘服用的降糖藥,如果一時疏忽,早吃了幾分鐘,怎麼辦?相信不少糖尿病人遇到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