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哪些降糖藥會引起夜間的低血糖

哪些降糖藥會引起夜間的低血糖

  正常人不論是空腹還是餐後,血糖水平均波動在3.9毫摩爾/升~8.9毫摩爾/升之間,而*25120*患者因為胰島功能受損及外周的胰島素抵抗,導致血糖不恆定,需要服藥才能幫助機體進行調控。患者一旦進食量減少或降糖藥劑量偏大,就可能發生夜間低血糖。據統計,30歲以上應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每周可發生一次低血糖,而用磺脲類降糖藥治療的65歲以上老年糖尿病患者,其夜間低血糖的發生率可達20%。

  夜間低血糖發生的原因治療糖尿病主要使用胰島素和降糖藥兩類。胰島素治療造成夜間低血糖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劑量過大--由於胰島素作用的高峰一般在注射後6~12小時,所以在黎明前1~3時容易發生低血糖;進食減少而未及時減少胰島素劑量;不適當運動導致胰島素吸收加速,使肌肉組織葡萄糖的消耗增加;注射部位不當,針頭誤入血管;合用具有降糖作用的藥物。

  引起夜間低血糖的降糖藥,主要是磺酰脲類降糖藥中的中長效類藥物,如格列苯脲、氯磺丙脲等。

哪些降糖藥會引起夜間的低血糖

  可采取的防范措施一旦出現夜間低血糖的可疑症狀,有快速血糖儀的患者可自測血糖;如無血糖儀,只要症狀明顯,可以采取下列措施:能口服者可進食含澱粉的食物,如甜牛奶、蛋糕等,但需注意,這些措施雖然可以迅速緩解症狀,但仍需嚴密觀察,防止反復,並及時調整降糖藥的劑量。如果糖尿病患者突然出現神志不清,必須及時送醫院搶救,以免造成不可逆轉的精神損害,甚至危及生命。

  藥店藥師在遇到購買降糖藥的顧客時,一定要將注意夜間低血糖的事告訴他們,提醒他們提高警惕,避免因夜間低血糖給身體帶來傷害。

 

熱門圖文
漏服降糖藥 補救因藥而異

定時、定量、規律用藥是保證血糖良好控制的基本要求。即便是偶爾漏服一次藥物,都有可能引起血糖

消渴丸雖為中成藥 但不是所有糖友都適合

糖尿病在中醫中稱為消渴症。消渴症病人多飲、多食、多尿、身體消瘦。消渴丸是常用的治療消渴症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