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磺脲類降糖藥優缺點的比較

磺脲類降糖藥優缺點的比較

  糖尿病患者從患病的那天開始,就意味著以後的日子將和各類降糖藥相伴。不同型的糖尿病患者因胖瘦不同,病程長短不同,年齡不同,並發症不同,選用的藥物種類、服用的藥物劑量不同。然而,面對藥店裡陳列的數十種口服降糖藥,您了解多少?您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病情的藥呢?相信您看了專家對各類口服降糖藥的橫向比較後,心中就有數了。

  在臨床上,我經常遇到這種情況:糖尿病患者來就診時開門見山,“大夫,給我開點兒最好的降糖藥吧,我不在乎錢”。實際上,各種口服降糖藥能在市面上存在,就說明它一定有某個方面的優勢,也就是說,各種口服降糖藥只有服用的合適不合適,而沒有絕對的好與不好。比如說,對於磺脲類降糖藥而言,降糖作用強的引起低血糖的危險就大;不容易引起低血糖的,降糖作用就較弱或者較短。

  磺脲類降糖藥的主要作用是刺激胰島素分泌,降糖作用為中等偏強。磺脲類藥品按每片劑量從小到大包括:格列美脲(伊瑞)、格列本脲(優降糖)、格列吡嗪(美吡哒)、格列齊特(達美康)、格列喹酮(糖適平)、甲磺丁脲(D860)等等。

  各種磺脲類降糖藥的優點各異,但副作用差不多,僅僅為程度的不同而已。

  看看:您可以服用嗎磺脲類降糖藥主要作用是刺激胰島素的分泌,進而降低血糖。所以,適合服用磺脲類降糖藥治療的患者應具備以下條件:

  ⑴經飲食和運動治療,血糖控制仍不好的患者。

  ⑵有一定胰島素分泌的2型糖尿病患者。因為對於已經沒有胰島素分泌能力的1型糖尿病患者來說,磺脲類藥幾乎沒什麼作用。

  ⑶體重正常或者偏輕的患者。

磺脲類降糖藥優缺點的比較

  警惕:副作用對您的傷害正如任何一種口服藥物一樣,磺脲類降糖藥也有其副作用,這些副作用包括:

  ⑴低血糖症。這是磺脲類降糖藥最重要,也是最危險的一種副作用。理論上講,任何一種磺脲類降糖藥都有可能引起低血糖症,但實際上各種磺脲類降糖藥引起低血糖症的危險性有很大區別,作用越強引起低血糖的可能性就越大。從降糖的角度來說作用強者是好藥,但從引起低血糖的角度來看,它又不那麼好了。

  ⑵體重增加。磺脲類降糖藥使用後,胰島素分泌量增加,糖分就能得到比較充分的利用,在血糖下降的同時,如不注意飲食調節和適當的運動,可能使患者的體重增加。

  ⑶其他問題。如消化道反應、皮膚過敏反應、血細胞減少、頭暈、視力模糊、身體平衡功能發生障礙等神經系統反應,但均不常見。

  比比:常用藥品的優缺點甲磺丁脲(甲糖寧、D860)甲糖寧在胃腸道吸收迅速,服藥後2~4小時出現明顯的降糖作用,半衰期(編者注: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減少一半時所需要的時間)為4~6小時,持續12小時後消失。甲糖寧作用平和,作用持續的時間比較短,發生低血糖症的機會比較少,即使腎功能有點兒問題,也還是可以小心地使用。甲糖寧的另一個特點就是價格比較便宜,很適合我國目前的國情。

  格列齊特(達美康)達美康自胃腸道迅速吸收,在血液中與蛋白質結合,所以吸收得比較慢,它的半衰期為10~12小時,是各類降糖藥中半衰期最長者之一,所以作用時間比較長。達美康作用也比較溫和,但由於它的作用時間較長,所以臨床降糖效果較強。除了刺激胰島素分泌外,達美康還有降低血液粘稠度,減少血小板凝聚性,預防和治療糖尿病血管並發症的作用。

  格列喹酮(糖適平)糖適平經口服後吸收快而且完全,半衰期最短,僅為1~2小時,8小時後血液中已無法測出,而且它的分解產物也沒有降糖作用。糖適平最大的特點是它95%通過膽汁排出,自腎髒排出的比例不足5%,而且作用溫和,很少引起低血糖症。這些特點使其具有廣泛的使用范圍,特別適合老年以及有輕、中度糖尿病腎病的患者使用。

  格列吡嗪(美吡哒)美吡哒在口服後也能迅速而完全地被吸收,30分鐘後胰島素已經升高,半衰期僅2~4小時,作用強度僅次於優降糖,是一種短效磺脲類降糖藥,最適合餐後血糖居高不下的糖尿病患者。由於它引起低血糖的機會也很小,所以對老年人尤為適宜。國外有人主張不用長效降糖藥,以免累積起來造成低血糖症,而且刺激胰島時間太長,可能會引起胰島功能衰竭,或引起對身體有不良影響的高胰島素血症,這種觀點有一定道理。美吡哒和糖適平都屬於短效口服降糖藥。

  格列本脲(優降糖)優降糖是最早用於臨床的第二代磺脲類口服降糖藥,它的作用強大而且持久,是目前作用最強、持續時間最長的一種磺脲類降糖藥。有人發現優降糖能進入胰島β-細胞發揮作用,所以它的作用時間長而且強度大。優降糖最主要的副作用是低血糖,嚴重時足以致死,現在報道的低血糖症多是由於吃優降糖不合適造成的。有些中藥,如消渴丸、糖威膠囊中也都含有優降糖。優降糖效力強、價格低,現在我國口服降糖藥市場上首屈一指的就是優降糖,其次就是消渴丸。

  格列美脲(伊瑞)伊瑞是一種新型磺脲類降糖藥,使用劑量小而作用強,降糖作用與血糖升高有關,血糖不高時降糖效果不明顯,所以不大引起低血糖,其降糖方式和降糖效果與優降糖都很相似。

  對一種藥的評價,不外乎是療效如何,副作用大不大,服用是否方便,價格是否合理等,從這些角度來看,每種藥都有它的長處,也都有它的弱點。所以,患者和醫師共同尋求的應該是藥物的合理、正確選擇,而不應奢求一種對任何一位患者都合適的“好藥”。也不能輕率地認為“便宜沒好貨”,“一分錢一分貨”,以價取藥。

熱門圖文
2甲雙胍對肝腎功能的影響

對於肝腎功能正常的患者來說,只要不是長期過量地服用藥物,就是安全的。而對於肝腎功能不全的患

降糖藥物聯用有禁忌

腎上腺皮質激素中的糖皮質激素,如醋酸可的松、氫化可的松、潑尼松(強的松)和地塞米松等。這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