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用藥別只看空腹血糖

糖尿病用藥別只看空腹血糖

  據《健康報》報道,中國的糖尿病大軍隊伍正在日益壯大,很多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常常容易走進誤區。以下,是醫學專家歸納的三個糖尿病用藥需要注意的問題:

  清晨空腹血糖升高未必增加用藥量

  因為有些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島素或降糖藥物過程中,雖然清晨空腹血糖高於正常,但睡前出現心慌、頭暈、乏力、饑餓等症狀,查睡前血糖卻低於正常。

  究其原因,是這些患者晚餐前使用胰島素或降糖藥物過量,形成夜間低血糖,反饋性地引起胰高血糖素和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加,促使體內貯存的糖元分解,結果導致次日清晨空腹血糖升高。對這類患者,非但不能增加胰島素或降糖藥物的種類和劑量,而且還要減少用藥,否則可導致患者出現嚴重的低血糖,甚至發生昏迷,危及生命。

  清晨空腹血糖正常未必減少用藥量

  因為有些使用胰島素或降糖藥物的糖尿病患者,清晨空腹血糖一直正常,也沒有什麼不適,但患者日漸消瘦,尿糖仍為陽性,查餐後血糖時發現血糖很高。對這種清晨空腹血糖正常的糖尿病患者,非但不能減少胰島素或降糖藥的種類或劑量,而且還要增加用藥量。

糖尿病用藥別只看空腹血糖

  血糖是決定糖尿病用藥的風向標

  有人認為,無糖尿和無“三多一少”症狀的糖尿病患者不需要控制飲食和接受藥物治療。事實上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尿中糖含量與糖尿病的診斷、療效、預後無直接關系,最根本的指標是血糖。假如血糖高,不管有無糖尿,均應按糖尿病的標准控制飲食,並用藥物治療。

  “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的典形症狀,但糖尿病早期或輕形糖尿病患者常無明顯症狀,有的中形糖尿病患者只有“三多一少”中的一部分。因此,只要患者血糖高於正常,不管有無“三多一少”症狀,均應按糖尿病的標准控制飲食和用藥治療。

熱門圖文
撥開糖尿病治療“迷霧”

目前運用於臨床的口服降糖藥有多種,不同的降糖藥有不同的作用機理和作用環節,每種藥物有著不同

糖友鍛煉應跟著血糖走

口服降糖藥是治療糖尿病的主要藥物,目前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用口服降糖藥進行治療。對於一些老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