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藥物經濟學談“消渴丸”

藥物經濟學談“消渴丸”

  藥物經濟學是上世紀80年代後逐步形成的一門新興邊緣科學,也稱“價效醫學”。它是評定藥物治療成本的科學,也是指導臨床醫生制訂合理處方(包括費用和療效)的應用科學,以使臨床用藥更合理,從而能以較少的醫療費用取得較大的治療效果。這對國家、醫院、病人無疑都是非常有利的。

  我們在臨床中所見的患者來自四面八方不同階層,他們的經濟承受力差距很大,而且對醫療保健的需求也不同,但是,在服務上應該是一樣“優質、高效、低耗”;在治療上應精心為他們設計合理用藥,減少消耗,使患者看得起病、看好病、願意來看病。

  糖尿病的治療藥物,西醫有10多種,中成藥也有很多種,價格相差懸殊,昂貴的每粒要10幾元(如羅格列酮);被稱為餐時血糖調節劑的諾和龍(0.5毫克/片)也要2元多錢;便宜的優降糖則是幾分錢1片,二甲雙胍幾毛錢1片。眾所周知,絕大多數糖尿病患者是要終生治療的,需要長期控制高血糖,患者付出的經濟代價相當高,因此需要我們臨床醫生根據病人的實際情況(病情和經濟承受能力),以及從藥物經濟學的角度為他們進行用藥優選,選擇有效、安全而適合患者經濟情況的藥物,使他們能達到長期而有效地控制血糖,提高他們的生活質量,並可避免因病致窮、欠債的情況發生。

藥物經濟學談“消渴丸”

  對於適合磺脲類藥物治療的糖尿病患者來說,消渴丸是一種理想的降糖藥。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1.消渴丸集中西降糖藥之長於一體,既含有強效的、目前國內外廣泛應用的格列本脲,又含有滋陰補腎、益氣健脾、生津止渴的黃芪、山藥、葛根、天花粉、五味子等中藥材。中西合璧,相得益彰,揚長避短的作用。既能降低血糖、改善症狀,改善胰島素抵抗,延緩血管神經病變的發生;同時中西藥合用又減少了格列本脲對肝腎髒器的毒副作用及耐藥性。經眾多醫院大范圍、大樣本的臨床實驗,證實消渴丸療效優於單用格列本脲或單用中藥的療效。

  2.每粒消渴丸含格列本脲0.25毫克,使用靈活、進退自如,臨床上容易實現動態調整血糖,減少格列本脲造成低血糖的危險。

  3.藥物的治療成本適宜。每瓶消渴丸120粒,而售價僅有十幾元錢,以每天3次每次10粒計算,每天的治療費用僅需4塊多錢。如果只服用格列本脲再加服中藥湯劑,以消渴丸的基本組成藥物每味10克計算,每劑藥也要4塊錢以上,還不包括煎藥的費用,因此服用消渴丸比服用格列本脲加中藥更合算、更方便。臨床上也有不少患者長期服用消渴丸或加服二甲雙胍,均能使血糖獲得良好的控制。所以從藥物經濟學角度分析,消渴丸不失為治療糖尿病的優選藥物之一,尤其對於經濟承受能力較差的患者來說,選擇消渴丸不失為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的一個好方法。

  當然,應用消渴丸的病友也要注意,消渴丸中的格列本脲是一種強力的降糖藥,老年病人要特別防止低血糖的發生,如果服用足量的消渴丸後仍療效不好,應及時就診,換用其他藥物。此外,消渴丸的服用劑量不要過大,因為劑量與療效並不成比例關系。

熱門圖文
文迪雅並不會增加心髒病發作風險

“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學術年會精粹中國行”活動中獲悉,兩項獨立

“糖媽媽”也可以口服降糖藥

日前,最新的一項研究給出了理想的答案。美國一些醫學研究發現,在孕前和孕早期使用口服降糖藥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