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服降糖藥幾個最佳時間

服降糖藥幾個最佳時間

  很多人也許有吃藥不按時的習慣。該在飯前30分鐘服用的降糖藥,如果一時疏忽大意,早或者晚吃了幾分鐘,您該怎麼辦?相信有不少糖尿病患者遇到這樣的事情都會覺得,這些藥早吃晚吃個三五分鐘應該問題不大。但您可知道,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口服降糖藥,差五分鐘都不行!

  這是因為降糖藥有嚴格的“時間表”,舉兩個例子來說,如應該在飯前20分鐘服用的瑞格列奈,飯前半小時服用就可能引起低血糖;而應該在吃第一口飯時嚼服的阿卡波糖類藥物,如果在餐後或飯前服用,療效就會大打折扣。因此,口服降糖藥要“看好”時間,針對口服降糖藥要“看好”時間介紹如下:

  清晨空腹時

  胰島素增敏劑,如噻唑烷二酮類藥物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能增加組織細胞受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有效地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島素,讓葡萄糖盡快地被細胞利用,使血糖下降,降糖作用可以維持24小時,每日僅需服藥一次。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在空腹情況下,口服後30分鐘開始起效,2小時後可達到血藥峰濃度,而進食將會將血藥峰濃度時間推遲到3~4小時,因此這類藥一般適宜在清晨空腹時服用。

  餐前半小時

  磺脲類降糖藥,包括格列苯脲、格列齊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等,這類降糖藥主要是通過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而發揮作用的,大多數磺脲類降糖藥起效時間需要半小時,而降糖作用的高峰一般在服藥後2~3小時出現。也就是說,服完降糖藥後要過半小時左右,藥物才開始發揮降糖作用,而在服藥後2~3小時藥物作用最強。因此,在餐前30分鐘服用磺脲類降糖藥,進餐的時間正好是藥物開始起效的時間,隨著食物的消化吸收,藥物的作用也同時在增強,在餐後2小時左右,藥物作用較強,有利於餐後血糖的控制。

服降糖藥幾個最佳時間

  餐前5~20分鐘

  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包括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等。其作用前提是必須有葡萄糖存在,故僅在進餐時起效才能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同樣是胰島素促泌劑,但由於此類藥物比磺脲類藥物起效快,因此應在進餐前5~20分鐘口服為好。如果不按時服用,可能會引起低血糖。

  與第一口飯同時

  與第一口飯同服,並且嚼服的藥物——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如阿卡波糖等,能延遲和減少小腸內碳水化合物分解為葡萄糖,使餐後血糖水平下降。此藥與第一口飯同時嚼服效果最佳,且膳食中必須含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如大米、面粉等)時才能發揮效果。如果在餐後或飯前服用,則會起不到降糖效果。

  進餐之後

  在飯後口服的降糖藥——如二甲雙胍類,由於二甲雙胍口服之後能夠刺激胃黏膜,引起胃部不適,引起惡心、嘔吐、腹脹等症狀,因此應在飯後服用。

  由此可見,什麼時候服藥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並不是隨心所欲的。另外,由於糖尿病的個體化治療,每位糖尿病患者的處方可能都不盡相同,因此服藥時間也應因人而異。對此,您如果還感到心裡沒底的話,可以參考本文或者咨詢您的醫生,相信只要您掌握好了口服降糖藥的“時間表”,您定能更好地控制血糖,並減少低血糖的發生。

熱門圖文
降糖治療強調有效與經濟

近年來,糖尿病日益成為全球性的慢性疾病,尋求經濟而有效的治療方案成為了醫學界和患者的共同目

糖友鍛煉應跟著血糖走

口服降糖藥是治療糖尿病的主要藥物,目前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用口服降糖藥進行治療。對於一些老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