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二型糖尿病磺脲類藥很重要

二型糖尿病磺脲類藥很重要

  循證醫學研究表明,在幾類口服降糖藥(磺脲類、雙胍類、噻唑烷二酮類、α-糖苷酶抑制劑)中,磺脲類藥物的降糖作用最強,而且服用磺脲類藥物的患者血糖達標率顯著高於服用二甲雙胍和飲食控制的患者。

  循證醫學研究表明,在幾類口服降糖藥(磺脲類、雙胍類、噻唑烷二酮類、α-糖苷酶抑制劑)中,磺脲類藥物的降糖作用最強,而且服用磺脲類藥物的患者血糖達標率顯著高於服用二甲雙胍和飲食控制的患者。因此,磺脲類藥物得到了各類指南的推薦,2005年版國際糖尿病聯盟(IDF)全球治療指南推薦磺脲類作為非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線用藥,或可與其他藥物聯合使用治療肥胖患者。

  治療2型糖尿病:磺脲類藥物很重要

  糖尿病治療的理想選擇

  法國糖尿病學會副主席Charpentier教授日前指出,在多種口服降糖藥物中,磺脲類藥物既可降低空腹血糖,也能降低餐後血糖,從而有利於血糖控制達標。磺脲類降糖藥具有公認的良好療效,在2型糖尿病的治療中仍居重要地位。特別是新一代磺脲類降糖藥(如亞莫利),具有雙重降糖機制,不僅促進胰島素分泌,同時又能改善胰島素抵抗。

  治療2型糖尿病:磺脲類藥物很重要

  B細胞功能的衰減與磺脲類藥物治療無關

  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結果顯示,無論是強化治療還是一般治療,患者血糖均呈進行性惡化,除非能夠有效保護B細胞功能,否則不能阻止2型糖尿病的進展。在有臨床症狀的2型糖尿病第一階段,磺脲類藥物單藥治療可有效降低血糖和改善糖化血紅蛋白;發展至第二階段,由於剩余B細胞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嚴重受損,可釋放的胰島素已不足以控制血糖,此時磺脲類藥物需要與其他類型的降糖藥聯用才可達滿意療效;到最後的第三階段,胰腺B細胞的胰島素分泌非常差,此時磺脲類藥物無效。因此,在B細胞功能衰竭的糖尿病晚期不宜使用磺脲類藥物。

  另外,研究者對B細胞功能進行縱向評價,發現在單純飲食治療組、二甲雙胍治療組、磺脲類藥物治療組中,2型糖尿病患者的B細胞功能以相同的速率衰減,因此提示B細胞功能的衰減與治療藥物無關。

二型糖尿病磺脲類藥很重要

 

  治療2型糖尿病:磺脲類藥物很重要

  磺脲類藥物不會引發B細胞凋亡

  過去認為,磺脲類藥物通過持續刺激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而達到降血糖的作用,這種長期的持續刺激,在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B細胞功能受損的基礎上,可誘發胰島B細胞凋亡。

  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比較了接受飲食控制、磺脲類和二甲雙胍治療的患者在隨訪6年間B細胞功能的改變。結果顯示,飲食控制組和二甲雙胍治療組的患者B細胞功能呈逐漸下降趨勢,而服用磺脲類藥物的患者,在治療的第1年,B細胞功能有所增加,隨後緩慢減退,但在治療結束時,仍好於基線時的B細胞功能。總體上,磺脲類藥物組的B細胞功能變化趨勢好於二甲雙胍組和飲食控制組。

  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還比較了飲食控制、胰島素、磺脲類和二甲雙胍在9年隨訪期間對血糖控制的療效。在最初的3年期間,胰島素、磺脲類和二甲雙胍的療效相似,但至第9年,胰島素和磺脲類藥物對血糖的控制效果明顯優於二甲雙胍。

  治療2型糖尿病:磺脲類藥物很重要

  磺脲類藥物仍是2型糖尿病的一線治療藥物

  2005年國際糖尿病聯盟(IDF)全球糖尿病指南首次根據經濟情況設定了“保健層次”,即最低保健、標准保健和高級保健。以標准保健為例:對於肥胖患者,二甲雙胍療效較好,從一開始就可使用,而有腎功能損害或對二甲雙胍不耐受者應禁用。對於非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基礎治療首選磺脲類藥物。對二甲雙胍不耐受者應以磺脲類藥物作為一線治療。無論雙胍類或磺脲類藥物,只要單藥治療時HbA1C>6.5%,都可采用聯合治療,如果藥物的依從性有問題,則可使用每天1次的磺脲類制劑。

  國際糖尿病聯盟指出:二甲雙胍與磺脲類藥物仍是一線治療選擇,磺脲類藥物適用於從最早期至晚期各階段的治療。因此,磺脲類藥物仍是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線治療藥物,在2型糖尿病降糖治療中仍居重要地位。

 

熱門圖文
夏季吃降糖藥注意有3“保”

進入夏季後,很多糖尿病患者認為,血糖值會因季節因素自然變低,一些人便開始減少降糖藥的服用量

這些糖尿病人忌用口服的降糖藥

口服降糖藥現已廣泛用於糖尿病的治療,它適用於多數糖尿病患者,但並不是適用於任何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