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伴高血壓應該怎麼治療?

糖尿病伴高血壓應該怎麼治療?

  糖尿病和高血壓都是需要長期堅持治療的慢性疾病。病友應該在醫生指導下,以改善生活方式為基礎,選用既能有效平穩降壓,又能長期耐受、堅持服用的藥物治療,以達到良好控制血壓的目的。

  目前常用降壓藥物為6大類:

  1.利尿劑:常用藥物有雙氫克尿噻、速尿。氨苯喋啶、安體舒通、吲達帕胺等,降壓作用緩和,適用於輕重度高血壓,小劑量不良反應小,但長期大劑量使用可引起電解質紊亂,血糖、尿酸和血脂升高。

  2.日受體阻滯劑:常用藥物有心得安、氨酰心安、倍他心安等,降壓作用緩和,適用於輕重度高血壓,特別適宜心率較快或合並心絞痛、心肌梗死的高血壓。此類藥物有掩蓋低血糖反應的作用,需注意。

  3.鈣通道拮抗劑:通過抑制血管平滑肌,引起血管舒張,使血壓下降,降壓作用迅速穩定,適用於中重度高血壓和老年收縮期高血壓。短效制劑硝苯地平(心痛定)不宜長期使用,最好使用緩釋劑、控釋劑或長效制劑,如氨氯地平。非洛地平等。

  4.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通過抑制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有利於血管擴張,使血壓下降。適用於各種程度的高血壓,特別適宜伴糖尿病腎病、蛋白尿,心力衰竭,左心室肥大和心肌梗死後的高血壓。常用藥物有卡托普利,依那普利、雷米普利、福辛普利等,最常見的不良反應為干咳,停藥後即可消失。

  5.血管緊張素Ⅱ受體阻滯劑:降壓作用平穩,可與各種降壓藥物合用。適應證和禁忌症同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但很少引起咳嗽反應,不能耐受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者可選用血管緊張素Ⅱ受體阻滯劑。常用藥物有洛沙坦、缬沙坦、伊貝沙坦等。

  6.α—1受體阻滯劑:降壓作用明確,但易發生體位性低血壓,老年人慎用,長期應用可出現耐藥性。

  糖尿病患者治療高血壓的用藥注意事項:

  用藥初始宜從小劑量開始,效果不滿意可增加劑量或搭配其他類藥物,常可用2種或3種藥物聯合治療,這樣既可增強降壓作用,又可減少不良反應。

  血壓控制要求24小時穩定,因此盡可能選用每日一次的長效制劑,既可減少血壓波動,又便於長期堅持治療。

  有些藥物對血糖有影響,如利尿藥物雙氫克尿噻可以使病人血糖升高;又如β受體阻滯劑會掩蓋低血糖的早期症狀,應謹慎使用。

糖尿病伴高血壓應該怎麼治療?

  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和血管緊張素Ⅱ受體阻滯劑,是目前公認的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的首選藥物,此類藥物可減少尿微量白蛋白,延緩糖尿病腎病的發生、發展,還可以降低心力衰竭和心肌梗死的發生。

  糖尿病患者易發生體位性低血壓,所以服用降壓藥後應注意臥位,坐位和站立位血壓的變化,緩慢變換體位,防止發生暈厥。

  高血壓一旦確診,常常需要終生治療。經過降壓藥物治療,血壓控制後,可以減少或調整降壓藥物劑量,但必須堅持服藥,不能自行停藥。

熱門圖文
服降糖藥必須按照時間表執行

降糖藥的降糖效果,除了與藥物本身的作用有關外,還與服藥的劑量和時間有一定關系。因此,服降糖

餐前飯後降糖藥如何吃

糖尿病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世界性疾病之一,2000年的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題是:“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