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警惕摻雜西藥成分的降糖中藥

警惕摻雜西藥成分的降糖中藥

  中成藥有著副作用小、綠色安全的優點;而缺陷則是見效慢,不能立竿見影看到療效。因此,一些不法藥商就想出了折中的辦法——向中成藥裡添加西藥成分。其中,降糖藥物也是重災區之一,糖尿病患者應該提高警惕。

  一般來講,中成藥的降糖作用不像西藥那麼快,需要一個過程。不法企業為了追求療效,擅自在中成藥裡添加了西藥成分“格列苯脲”,以此來增加降糖效果。格列苯脲別名“優降糖”,主要用於降低血糖,其使用有嚴格的限量,大劑量服用會出現低血糖甚至危及生命等情況。

  中藥與西藥的協同作用要經過嚴格的藥理及臨床驗證,在中藥中添加西藥也需得到藥監部門的批准。但因為中藥成分復雜,某些成分可能與西藥成分發生化學反應,可能導致不可預知的嚴重不良反應。

  此外,化學藥物大多有毒副作用,需要在臨床醫生或藥師指導下使用,有嚴格的適應證和劑量、療程等。如果患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服用這些含有化學藥品的中成藥,後果將會很嚴重。

警惕摻雜西藥成分的降糖中藥

  如何識別假藥

  1、從合法正規的渠道購買藥品。到藥店買藥,首先要看是否具有《藥品經營許可證》、《營業執照》等;其次要看是否有佩戴胸卡的藥師在崗。

  2、查看藥品批准文號。每個藥品都對應唯一的批准文號,可到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www.sfda.gov.cn)查詢藥品批准文號的真偽。

  3、要查看藥品外包裝。包裝上標示的藥品通用名稱、適應證、規格、生產廠家、生產日期、產品批號、有效期等是否清晰易辨,藥品是否在有效期內。

  4、處方藥要憑醫生開出的處方購買。購買非處方藥要留意標示的適應證或功能主治與自己的病情是否相符等。

熱門圖文
降糖調脂缺一不可

血脂紊亂是糖尿病患者發生動脈粥樣硬化的一個重要危險因素,如能同時進行降糖和調脂治療,心腦血

治療糖尿病 選藥是關鍵

目前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很多,廣告五花八門,很多患者感到無所適從.在多年的臨床實踐中,我們也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