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錯誤用藥後果會很嚴重

糖尿病患者錯誤用藥後果會很嚴重

  飲食、運動和藥物構成了糖尿病治療的“三駕馬車”。其中,最難堅持和注意的就是用藥問題,但是藥物又與血糖的控制息息相關。有調查顯示,許多糖尿病患者在用藥治療上存在不少錯誤的認識,不僅阻礙治療,和帶來嚴重的副作用影響。

  藥物價格高降糖效果必定好

  市場上口服降糖藥物種類較多,其價格不一,但許多糖友會有這樣一個錯誤感覺,就是價格越貴的藥物降糖效果越明顯,進口藥一定比國產的好。其實,這種看法是片面的,藥物的價格不能作為選擇用藥的依據,應該根據每位患者自身不同的疾病狀態而定。

  口服降糖藥主要解決胰島素分泌不足與身體對胰島素抵抗這兩大問題。由於患者之間存在著個體差異,不同的患者應采用不同類型的降糖藥物。除了解藥物的特性,還要結合糖尿病的發病年齡、病程、身高、體重以及其他疾病的病史等因素綜合考慮,不能簡單地從價格上來選擇。否則不僅血糖控制得不理想,還有可能損害身體的其他器官。所以,患者一定要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選擇降糖藥物。

糖尿病患者錯誤用藥後果會很嚴重

  只管吃藥不找醫生復查

  糖尿病患者病程延長,會導致許多降糖藥物效用逐漸降低,醫學上稱之為“降糖藥物繼發性失效”。有些糖尿病患者不在意定期復查,出現上述情況仍然一味吃藥,治療的效果可想而知了。這就是為什麼一些糖尿病患者堅持吃藥,但仍然出現並發症的原因。

  找醫生復查,進行化驗血糖,一方面可以了解病情控制情況以及臨床治療效果,另一方面也可作為選擇藥物及調整藥量的重要依據。所以,糖尿病患者不能只顧吃藥,而忽略了定期到醫院檢查,一般要求3~6月一次,以便更加全面地掌握血糖控制水平。

  血糖達標馬上停掉用藥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目前暫時還沒有完全根治的辦法,良好的血糖控制需要通過飲食、運動和藥物來維持的。但是有些患者一旦發現血糖達標,就馬上停止用藥,這樣很容易造成高血糖卷土重來,加重病情。

  如果血糖達標,患者應該咨詢醫生用藥的建議,不能麻木停止用藥。一旦出現低血糖反應,也要在醫生指導下適當減少服藥劑量,制定一個切合實際的血糖控制目標。

熱門圖文
美國糖尿病協會公布最新成果

據介紹,IMPROVE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糖尿病觀察研究,研究結果來自對中國、日本、波

為何口服藥物治療日漸失效呢?

常用的磺脲類降糖藥有優降糖(格列本脲)、格列吡嗪(吡磺環己脲)、格列齊特(甲磺吡脲)、格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