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服降糖藥必須按照時間表執行

服降糖藥必須按照時間表執行

  降糖藥的降糖效果,除了與藥物本身的作用有關外,還與服藥的劑量和時間有一定關系。因此,服降糖藥一定嚴格遵守時間表。

  吡格列酮清晨空腹服。

  胰島素增敏劑如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能增加組織細胞受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有效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島素,讓葡萄糖盡快被細胞利用,降血糖作用可以維持24小時。每天僅需服藥一次。空腹口服這類藥物時,30分鐘後開始起效,2小時後可達到血藥峰濃度。如果進食後再吃藥,會將血藥峰濃度時間推遲到3—4小時,因此這類藥一般適宜在清晨空腹時服用。

  優降糖餐前半小時服。

  磺脲類藥物能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服用中短效磺脲類藥物時,如糖適平、美吡達、迪沙片、優降糖、消渴丸等,要想使藥物發揮最佳療效,與餐後血糖升高的時間同步,就需要飯前半小時服。研究發現,優降糖飯前服l片等於飯後服3片的效果。

  餐前5—20分鐘用諾和龍。

  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包括諾和龍、優泌樂等。其作用前提是必須有葡萄糖存在,故僅在進餐時起效才能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同樣是胰島素促泌劑,但由於此類藥物比磺脲類藥物起效快,因此應在進餐前5—20分鐘口服為好。

服降糖藥必須按照時間表執行

  拜糖平要與第一口飯同時吃。

  拜糖平、倍欣等屬於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主要用於降低餐後高血糖。它們需要膳食中必須含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如大米、面粉等)時才能發揮效果,因此需要在吃第一口飯時嚼服,才能延遲和減少小腸內碳水化合物分解為葡萄糖。

  二甲雙胍——飯後服。

  凡進食不影響療效的藥物均可飯後服。如胰島素增敏劑瑞彤,以及雙胍類藥等。二甲雙胍口服後會刺激胃黏膜,引起胃部不適,可能引起惡心、嘔吐、腹脹等症狀,而在餐中或餐後服可減輕副作用。

  糖適平——睡前服。

  控制夜間高血糖時,晚9點需測1次血糖,若大於10毫摩爾/升需服美吡達、糖適平、迪沙片1次,或用中效胰島素4—6個單位。

熱門圖文
生物合成藥 糖尿病治療新希望

現有降糖藥只是控制疾病進展卻不能逆轉糖尿病。但有關專家日前指出,研究表明,生物合成的人腸促

服用降糖藥的必知的事件

糖尿病患者為了有效控制血糖,大部分會使用降糖藥降糖,但如果服藥不當則不能達到預期的藥效,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