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友服二甲雙胍喝酸奶會中毒的

糖友服二甲雙胍喝酸奶會中毒的

  飯後來杯酸奶可以促消化,可糖尿病患者,如果正在服用二甲雙胍,還是暫時把酸奶從日常飲食中拿掉,因為服藥期間它有可能使體內乳酸堆積,導致乳酸性酸中毒。

  空軍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關小宏指出,二甲雙胍在發揮降糖作用的同時,會增加體內乳酸產生,而酸奶中含大量乳酸菌,過多進入人體也會使乳酸增加,導致乳酸在體內堆積,在一定的誘因下,會引起乳酸性酸中毒。

  由於二甲雙胍一般需要一日三次服用,那體內的乳酸是要不斷產生的,為避免同時服用二者導致體內乳酸堆積,因此,關主任建議,服用二甲雙胍期間(尤其較大劑量時)就暫時別喝酸奶了,可用其他乳制品來替代。

糖友服二甲雙胍喝酸奶會中毒的

  此外,患者在服用二甲雙胍之前,最好先檢查一下腎功能。關主任表示,如果腎功能正常,治療劑量的二甲雙胍是不會對患者的腎髒造成損害的。

  小鏈接:

  雙胍類藥物是目前歐洲處方量居第二位的口服降糖藥,被國際糖尿病聯盟推薦為2型糖尿病治療的一線藥物。亞太地區糖尿病政策組和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分會等許多機構,也推薦該類藥物為肥胖和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線用藥。

 

熱門圖文
1-型糖尿病新藥即將要面市

一種新型的1-型糖尿病治療藥物將給人們帶來希望。  試驗結果發表在著名的《新英格蘭醫學雜志

如何合理地使用口服降糖藥

第一,口服降糖藥,適用於2型糖尿病患者在單純飲食控制後血糖水平仍較高時,不能用於1型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