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雙胍治1型糖尿病有效嗎

雙胍治1型糖尿病有效嗎

  若1型糖尿病患者經胰島素持續治療後血糖控制效果較差,是否應加用二甲雙胍進行治療?如果需要,應在何時加用此藥?

  在胰島素療法中加入非標簽藥物二甲雙胍是否可提高1型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促進其體重控制,並降低胰島素用量,已有系統性綜述對其進行了評估。

  一篇綜述旨在評估在胰島素療法中加入二甲雙胍對1型糖尿病青少年患者的療效。作者通過臨床試驗數據庫,挑選了若干持續時間至少為3個月的隨機臨床試驗。作者所選取的試驗均對二甲雙胍聯合胰島素與胰島素單藥療效進行了對比。2項試驗符合入選標准,總共包含60例患者。

雙胍治1型糖尿病有效嗎

  由於試驗缺乏異質性,無法進行荟萃分析,但作者指出2項研究均發現二甲雙胍聯合胰島素治療可降低糖化血紅蛋白A1c水平。其中一項研究還表明,服用二甲雙胍的患者,其胰島素用量降低10%。在聯合治療過程中,最為常見的不良反應為低血糖和胃腸道功能紊亂。

  另一項系統綜述評估了二甲雙胍聯合胰島素對1型糖尿病的作用。該綜述確定了9項研究,其對象既包括青少年患者,也包括成年患者,在知情同意下進行隨機分組。這些研究采用平行或交叉設計的方式比較了二甲雙胍與安慰劑或其它參比藥物的療效,持續時間至少為1周。

  應用二甲雙胍可降低胰島素用量(每日總胰島素用量降低5.7-10.1單位)、血紅蛋白A1c水平(降低11.6-15.8mg/dL)、體重(降低1.7-6.0kg)和總膽固醇水平(降低11.6-15.8mg/dL)。5項研究發現6.6單位/日(P<.001)的胰島素用量顯著降低,但血紅蛋白A1c(P=0.42)的降幅不明顯,僅為0.11%。基於此,可對兩種藥物的聯合作用進行正式的評估。研究還發現低血糖發生率呈上升趨勢,其中評估的研究中有2項具有統計學意義。

  目前非標簽藥物二甲雙胍是否應聯合胰島素治療1型糖尿病,支持和反對的相關臨床試驗數據均不足,但對於部分1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在其正在接受的胰島素方案中加入二甲雙胍可能有利於病情的緩解。在下列患者中,聯合應用二甲雙胍和胰島素可能具有顯著的臨床意義:超重、胰島素用量較高和/或堅持胰島素治療而始終不能控制血紅蛋白A1c水平的患者。應當告之患者一旦聯合應用二甲雙胍可能很容易發生低血糖。

熱門圖文
二型糖尿病的用藥進展

目前用於治療2型糖尿病的藥物大抵可分為磺脲類藥物、雙呱類藥物、格列酮類藥物、格列奈類藥物以

日本開發了桑葉治療糖尿病

桑葉能疏散風熱,解表清熱,中醫常用於治療風熱感冒。近年來,有研究發現,桑葉中富含的桑葉多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