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合理用藥手冊

糖尿病合理用藥手冊

  糖尿病的發病機理主要有胰島功能缺陷和胰島素抵抗兩種情況,聯合用藥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並可減少單一用藥量大產生的副作用及繼發性失效。

  常見的口服降糖藥包括:促胰島素分泌類,如磺脲類藥物,包括格列本脲(優降糖)、格列吡嗪(美吡達,優哒靈、瑞易寧、格列美脲)等;格列口奈類,如瑞格列口奈、納格列口奈。雙胍類,如二甲雙胍(格華止、迪化糖錠、美迪康)。格列酮類,適用於胰島素抵抗患者,如吡格列酮,羅格列酮。α糖苷酶抑制劑,如拜唐平、倍欣、卡搏平,能減慢葡萄糖的形成和吸收,降低餐後血糖。

  可根據專業醫師的分析判斷,用2或3種不同作用機理的藥物聯合用藥,不提倡同類藥物中的2種聯合選用。

  2型糖尿病並不意味著不需要用胰島素

  2型糖尿病過去被稱為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但如今已經不再運用這個名稱,以免引起誤導。吳教授說,因為任何口服降糖藥有效的前提是患者的胰島必須尚有部分功能,重症及久病的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大多已經“凋亡”衰竭,任何口服降糖藥必然“力不從心”,甚至有弊無益。所以凡是對口服降糖藥物聯合運用不能達標者,還是主張加用甚至改用胰島素治療。最近甚至有專家指出,新發糖尿病,若糖化血紅蛋白≥9%,即應立即使用胰島素強化治療,有助於修復殘存的胰島功能,使之進入“蜜月期”。

  患者切莫自行用藥

  有些糖尿病患者習慣根據自我感覺來判斷血糖控制的好壞,或自行斷藥,或盲目加量,或換別的藥服用,服藥無規律。這些都是錯誤的做法。

糖尿病合理用藥手冊

  事實上,病人即使經過服藥治療,血糖恢復正常,也並不意味著糖尿病已經痊愈,還應繼續用藥維持,擅自停藥會造成高血糖卷土重來,甚至病情惡化。同時,藥物發揮藥效還需要一定的時間。有些降糖藥如胰島素增敏劑,服至2-3個月才會達到最大的降糖效果。所以,不要輕易認為某種藥物無效,就自行停藥。每種口服降糖藥各有其作用特點,俗話說“是藥三分毒”,有些中、長效的降糖藥對不能按時進食的工種(如駕駛員、高空作業者等)及老年人有低血糖的風險。宜選用“按需釋放(胰島素)”,“隨食而動”的胰島素促分泌劑。所以奉勸糖尿病患者切莫自行換藥。另外,吳教授提醒,降糖藥物也會“繼發失效”,即開始有效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效果減退。如常用的磺脲類藥物及二甲雙胍,每年都有5-10%的繼發失效。所以口服降糖藥也不能一勞永逸地使用一種藥物。患者應在遵醫囑用藥的基礎上定期復查,觀測血糖是否控制穩定、是否需要更換藥物,並在醫生的建議下科學用藥。

  穩定血糖不能掛一漏萬

  糖尿病患者血糖得到控制,也並不意味著可以高枕無憂了。吳教授指出,糖尿病除了高血糖外,不少患者還伴有其他代謝紊亂,如肥胖、高血脂、高血壓等多種代謝紊亂,即所謂“代謝綜合征”。所以近年來有權威專家提出了“糖胖病”、“糖脂病”的說法,這使2型糖尿病並發冠心病的風險雪上加霜。一項權威的NCEP-ATPⅢ報告已將糖尿病與冠心病列為“等危症”。最近一項《有效控制糖尿病全球共識》也建議,血糖、血壓與血脂都應同時進行積極的綜合治療,才能真正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

  虛假廣告宣傳不可信

  現在有些保健品的宣傳廣告盲目誇大,甚至虛構宣稱“重大突破”、“家傳秘方”、“根治糖尿病”。事實上,吳教授說,目前糖尿病還是一種終生疾病。想要長期有效地控制血糖就必須堅持用藥,並結合飲食療法與運動療法。目前糖尿病只能控制還不能根治,那些所謂根治糖尿病的宣傳,均是對患者的誤導。面對這類虛假廣告,切莫怦然心動,不惜一擲千金。

  飲食和運動療法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

  吳教授提醒,糖尿病患者不能吃了藥就無所謂了,既不注意飲食,大吃大喝,又不積極運動,導致肥胖,這樣服藥的效果也會變差。臨床上,有50%的病人由於降糖未達標,導致並發症提早發生,不能不說是很遺憾的。科學的生活方式不僅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而且有助於高危人群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患者進行運動療法要充分評估自身的體質和病情,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制定有效的運動計劃。

  在飲食上,吳教授對糖尿病患者的建議是:“粗細搭配,葷素搭配,飲食多樣化”,此外還要防止過甜、過鹹、過油膩,這樣才能均衡營養,防止營養過剩。他說,其實不僅是糖尿病患者,健康人遵循這個原則,也能很好的預防代謝性疾病的發生。像文章開頭提到的張先生,雖然有家族遺傳糖尿病的傾向,但通過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可以達到預防糖尿病的目標的。

  過去人們常說糖尿病患者不能吃飯、不能吃水果,其實並不科學。吳教授說,據調查,主食吃得少,尤其是米飯少的人群糖尿病發病率更高。水果裡也有很多對糖尿病患者有益的成份,如可溶性纖維、某些微量元素,所以非重度高血糖的患者,允許少量分次吃點水果,有助於防止血糖波動。糖尿病患者的主食應占每天攝入總熱量的60%左右,可多吃粗糧。肥胖者飲食控制要從嚴。吳教授重申,飲食療法和運動療法貴在堅持,應持之以恆,貫徹終身

熱門圖文
二甲雙胍加胰島素效果好

據國外媒體報道,發表於《英國醫學雜志》的一項最新研究提示,有些2型糖尿病患者加用二甲雙胍治

降糖藥的“好壞”怎麼看?

口服降糖藥分五大類,每一類藥物又有若干種,其特點及適應證均不相同。而且每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