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人吃水果怎麼選?

糖尿病人吃水果怎麼選?

  據某糖尿病研究中心最新統計,目前,我國患糖尿病的人數約為一億人,並且還有不斷上升的趨勢。這就意味著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拒絕含糖食品,也意味著越來越多的人餐桌上沒有了水果的影子。那麼,這些人的生活是不是從此只能在“忌口、忌口、再忌口”的座右銘中過下去了呢?水果本身含有很多其他的優點。比如,它含的維生素、微量元素很多,這些東西對於人體都很有益。假如我們對水果一概不吃的話,那是不合適的。專家告訴我們,糖分有很多種,有容易被人體吸收的,像麥芽糖、蔗糖等等。

  它們進入了人體以後,由於人體中有一種可以很快分解它們的消化酶,所以,它們可以直接被人體所吸收,血糖也就很快隨之升高了。還有一種不容易被人體吸收的糖,像果糖等,它們是一種單糖。由於結構不同,當這類果糖進入人體後,沒有哪種酶可以把它分解。所以,它就不容易被人體吸收,血糖也就不會升高得那麼快了。水果中所含的糖大部分都是果糖,是不容易被人體所吸收的,這對於糖尿病人來說無疑是件好事。

  最近在由中國營養學會主辦的食物血糖生成指數與人體健康研討會上,專家解釋,用血糖生成指數的概念來看,許多水果的值並不是很高,並不是我們想像的吃水果以後血糖就會升得很高。我們應該打破原來的傳統觀念。以我們每天都要吃的大米飯來說,它的血糖生成指數為88,而蘋果的血糖生成指數只有36。

  據專家計算,糖尿病人吃25克米飯所攝入的糖分等於吃200克水果所攝入的糖分。但不同的水果,它的血糖生成指數也是不一樣的,有的偏高,有的就偏低一些。

  水果的血糖生成指數排行榜

  排在第一位的3種水果有:柚子,血糖生成指數為25;鮮桃,血糖生成指數為28;生香蕉,血糖生成指數為30。

  位居第二位的3種水果有:蘋果,血糖生成指數為36;梨,血糖生成指數為36;柑橘,血糖生成指數為43;

糖尿病人吃水果怎麼選?

  排在第三位的3種水果有:熟香蕉,血糖生成指數為52;猕猴桃,血糖生成指數為52;西瓜,血糖生成指數為72。

  最後,專家還告訴我們,得了糖尿病,適當的忌口是必要的,但什麼都不吃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只要您能保持良好的心態和適當的體育鍛煉,那麼,在科學膳食的前提下,糖尿病人也可以適當吃些水果。

  小心激素水果

  現在市場上出售的一些反季節水果,不僅外觀越來越漂亮,個頭越來越大,連色澤也越來越鮮艷,可吃起來,它的口味都不如應季水果好吃,那麼,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從目前市場上的水果來看,有的反季節水果長得有點畸形。比如,正常草莓的形狀比較圓整,可大棚生產的草莓,一方面由於溫度因素,另一方面可能因為使用了一些激素,長出來的草莓就和平時的不一樣了。我們應該注意,水果含有了很多植物激素以後,對我們的身體是有危害的。

  反季節水果都不是自然成熟的。一部分心急的果農,為了讓水果提前上市,就在水果還沒有成熟之前,給它們打了膨大劑、催熟劑和增紅劑,讓水果看起來就像熟透了一樣,外觀雖然改變了,但果實還沒有成熟。我們如何識別激素過量水果呢?

  方法之一,眼觀:反季節水果中,如果有的個頭太大,顏色鮮艷異常,就有可能是過量使用了激素。比如,香蕉看起來很黃,但把兒還青著;西瓜瓤是紅的,籽還是白的。這些水果很有可能就是在沒有成熟之前使用了激素。如果您在購買時,發現以上這種現象,最好就別買了。

  方法之二,手摸:有些水果成熟後摸起來是軟的,像芒果、香蕉等,對於此類水果,如果表面看起來好像已經成熟了,但一摸還很硬,也有可能是過量使用了激素。

  方法之三,品滋味:買水果之前,應先嘗嘗再掏錢。淡而無味,該甜的不甜,這種水果也有可能是過量使用了激素。

  那買到的水果有問題怎麼辦?

  可以洗干淨後,放在溫水裡浸泡20分鐘後再吃,因為有些激素是溶於水的,泡干淨了再吃危害性會更小。當然,也可以放幾天之後再吃,危害性也會小些。

熱門圖文
糖友采用胰島素治療 存在副作用

糖友采用胰島素治療,副作用也存在?糖尿病患者們要是一直使用胰島素,也是很可能會引起一些不好

糖尿病患者治療要有個性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在患者和患者交流的過程中,發現某個患者的治療方案降糖效果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