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替代療法 營養如何搭配

降糖替代療法 營養如何搭配

  食療對於一些伴有血液中甘油三酯(脂肪堆積形式)水平高和高密度脂蛋白(HDL)膽固醇(有用物質)水平低的糖尿病患者,非傳統的食療很適用。

  高碳水化合物飲食對有些人來說並不合適,會引起甘油三酯水平升高和高密度脂蛋白水平降低;這種情況會增加患心髒病的風險,這是我們所不希望的。折衷的飲食方案包含降低總碳水化合物量,並用脂肪取代一些卡路裡來源,但前提是,這些添加的脂肪卡路裡必須是來自單不飽和脂肪,如橄榄油或芸苔油。

  如果您正在采用高碳水化合物飲食,給一個最好的建議:確保請保健醫生監測您的血脂(脂肪)水平,並尤其注意甘油三酯和高密度脂蛋白水平。這樣,如果高碳水化合物導致出現問題,你們就可以決定是否要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入,而代之以增加單不飽和脂肪的攝入。

  替代療法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治療的目的就是把血糖水平嚴格控制在接近正常水平,維持時間越長越好。需要避免出現劇烈升高或降低,也不能一直高於正常血糖水平。上述異常情況會引起大動脈以及一些小血管的損傷,導致出現糖尿病並發症,如心髒病、腎衰,失明、神經損傷以及血流循環障礙等,這些病症不僅影響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嚴格控制可能意味著每天多次注射胰島素或多次服藥。但是對很多II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只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通過增加定期鍛煉來減輕一些體重,同時控制飲食,就可以把血糖水平控制在正常范圍。對於其他人,這些生活方式的改變給他們帶來的好處是服用藥物能有更好的效果,或者可以減少用藥量。

降糖替代療法 營養如何搭配

  飲食方面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糖尿病患者的適當飲食實際上只不過是健康而平衡的飲食,其制訂所依賴的原理與給每個人建議的心髒健康飲食或抗癌推薦飲食基本相同。除了選擇適當的食物類型外,進食時間也很重要。患糖尿病的情況下,需要按時進食並定期檢查血糖水平;同時要避免少吃一餐和吃得過飽,這兩種情況都會對血糖控制帶來負面影響。

  如果您要尋求詳細的飲食計劃,我們這裡恕不提供。因為不存在適用於每個糖尿病患者的標准食譜。每個糖尿病患者都需要單獨的飲食建議。制訂飲食計劃時要綜合考慮您的血糖水平對不同食物不同量的反應,您的運動時間和運動量,以及您的飲食偏好、日程安排和生活習慣等因素,這樣才能保障飲食計劃滿足您的身體對卡路裡的需求。

  請咨詢注冊營養師,以制訂一份適合您的身體需要以及口味和生活方式的飲食和三餐計劃。有了這份計劃,您就可以慢慢學會調整和記錄所用食物和進食時間,並掌握您選擇的不同食物對您的血糖水平的影響,以便嚴格控制糖尿病。此外你們還可以同時加入其他健康目標,比如降低體內過多的脂肪,降低血壓或者降低血液膽固醇水平。

熱門圖文
糖尿病新藥腸促胰素值得關注

在不久前閉幕的第71屆美國糖尿病協會(ADA)科學年會上,關於腸促胰素類藥物利拉魯肽的最新

糖尿病用藥別只看空腹血糖

據《健康報》報道,中國的糖尿病大軍隊伍正在日益壯大,很多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常常容易走進誤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