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友要守好秋冬這一關

糖友要守好秋冬這一關

  轉眼秋深,氣溫的變化讓人猝不及防。秋風驟起,早晚溫差大,人說“秋高氣爽”,可這樣的天氣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可不是什麼好事兒。首先氣溫的降低會刺激交感神經,體內兒茶酚胺類物質分泌增加,這會引起糖尿病人血糖的波動。再者,天涼後人們食欲增加,且秋季瓜果豐富,如不注意控制進食的總量和種類,就會引起血糖升高。

  如何才能積極控制血糖?那就要靠控制飲食、加強鍛煉和合理用藥。

  飲食控制不可少

  糖尿病患者從診斷初期就被強調要控制飲食。的確,吃多、吃少都會對血糖產生影響。多了會使血糖升高,引起病情復發或是加重;少了會因攝入能量、營養不足,反而使機體更虛弱,甚至導致低血糖。因此,糖尿病人應該根據自己的病情、體重,在醫生的指導下制定出合理的飲食方案,並嚴格按照方案進食,除了杜絕高糖分的飲食外,糖尿病人的飲食關鍵在於控制總的熱量攝入。比如主食,吃饅頭和米飯都可以,只要攝入總熱量符合醫生制定的標准就可以了。那些熱量很小的蔬菜,如黃瓜、西紅柿等適量進食既可以增加飽腹感又不會使攝入的熱量驟然升高。

  秋季是一個非常干燥的季節,“秋燥症”也會常常來襲。糖尿病人對於“秋燥症”的反應往往更加明顯,因此秋季糖尿病患者要及時補充水分,多喝水,但喝時要注意少量多次。

  有氧運動常相伴

糖友要守好秋冬這一關

  適當的體育活動必不可少,可以幫助患者控制體重,有益於糖尿病的治療。糖尿病患者應盡量選擇舒緩類型的有氧運動,並注意定時定量、循序漸進。最好選擇簡單、方便、利於長期堅持的項目,如散步、做操、慢跑、太極拳等。在運動強度上也要因人而異。每天應堅持運動1次,每次30分鐘~60分鐘。最好在餐後1小時~2小時開始運動,尤其早餐後是運動的最佳時間,因為此時是一天中血糖含量最高的時候。但晨練前一定要進食,否則容易發生低血糖。患者應盡量避免長時間大運動量,避免大量出汗,謹防感冒。

  及時用藥勿耽擱

  多個臨床研究證明通過采用一系列強化的生活方式干預療法可以降低處於糖尿病前期的人群進展為糖尿病的幾率。長期的飲食控制和體育鍛煉都能有效地控制病情。但專家同時指出,人們很難自覺堅持這種痛苦不堪的生活管制,對於美食的難以拒絕,和對運動的懈怠都使得“用生活方式治療糖尿病”變成了一個難以達到的目標。

熱門圖文
苦瓜降糖產品降糖效果不理想

目前市面上的類似產品均為食品或保健品,降糖效果不甚理想  糖尿病患者對市場上琳琅滿目的苦瓜

抗氧化劑可阻斷糖尿病危害患者的健康

糖尿病即使在患者血糖水平得到控制後仍可能長期危害健康。英國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可以通過使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